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1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2020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举行

参赛人数较去年实现翻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你知道如何测量珠穆朗玛峰吗?瘦人也会得脂肪肝吗?你会徒手清除气管异物解除窒息吗?你了解惊世铜车马的绝妙修复术吗?8月23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教育厅等共同主办的2020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来自我省不同领域的15位选手,精彩讲述了各行各业里的科普知识。

经过现场激烈比拼,最终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的徐伟航等5人荣获一等奖,来自长庆油田分公司的靳文等10人荣获二等奖。

本届大赛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来自省内129家单位的258名选手积极报名参赛,参赛人数较去年实现翻番。参赛选手中高学历者数量大幅提升,有97位硕士、11位博士参加比赛。如今,越来越多高知阶层人士主动加入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队伍中,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公益责任。

2015年起,为推进我省群众性科普工作,提升优质科普产品供给,省科技厅决定举办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作为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地方选拔赛,列入每年陕西科技活动周的重大示范活动。目前,科普讲解大赛已成为我省科普领域主办规格最高、参与人群最广、地区覆盖最大的赛事。我省推荐的优秀选手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屡获殊荣。2016年,我省两名选手进入十强及全国十佳科普讲解员,其中一名选手荣获总冠军,取得历年最好成绩,省科技厅连续五年荣获科技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省科技厅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展示平台,为我省热衷科普事业的人员及单位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使蕴藏在大众民间的科学智慧充分释放、科普力量充分涌流。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