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9期:第04版 憩心亭

仙湖遇兰花

孙亚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早晨起来,推开窗户,又在下雨。

在前几天的港澳游大巴车上,胖导游说:深圳的天气预报,就像男人的嘴一样不靠谱,深圳的天气,也像女人的脸一样,说变就变。在深圳的这几天,还真应了这句话,刚才还阳光灿烂,转身就乌云密布,随之雨点便滴答而来。

今天的行程第一站是仙湖植物园。

位于深圳市罗湖区莲塘仙湖路的仙湖植物园,东倚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西临深圳水库,占地546公顷,我们这次来得真是时候,这里正在举办“粤港澳三地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

花展期间,又逢周末,人潮如织,车水马龙。

深圳人真会造景,让红得像火的火焰兰、蝴蝶兰、紫荆花都“爬”上了树,设计师用铁丝和铁钉把它们固定在粗壮的榆树上,两三米的树杆上,竟然有几种花卉同时绽放生长,这种景象我在西安甚至其他地方都没有见过,也算是开了眼界。

仙湖植物园有6大著名景区,因时间关系,我们首先游览的是天上人间景区,这里是植物园蝶谷幽兰景区打造以“幽兰弥馥”为主题的兰花展,展览共设置了“中华兰韵”“天空之树”“兰亭仙幕”“兰香玫瑰”“幽兰仙谷”等十二个节点作品,向参观花展的游客展示兰科植物之美。兰花展共展出各类兰科植物130余种,其中原生种近80种,品类丰富、构思精巧,蝶谷幽兰景区的自然环境协调,令人大饱眼福。

穿过一道院门步入蝶谷幽兰景区园内,顿时有种曲径通幽的神秘感,通道两边摆放着各种兰花,人工水雾每间隔五分钟喷射一次,雾气腾腾,湿润绵软地吹在脸上。人在雾中走,雾在身边绕,犹如身临仙境的感觉。一条长约20米的通道,品种各异的兰花或安静开在地面的石边、树丛;或温柔依附在覆满青苔的枯树上;或攀爬在更高的枝桠上凌空开放。百余种兰花立体式呈现,移步换景、扭头景换,目不暇接。一朵朵黄色的小花静静地开在绿叶丛中不引人注目,但那股淡淡的幽香却远远地沁人心脾,让人不由得停下来深深呼吸,慢慢品味。兰花,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却平添了一丝高贵;兰花,没有荷花的纯净洁雅,却留一丝余香让人陶醉;兰花,没有茉莉的清新爽洁,却自带一丝沉静让安神。它的平凡,它的庄重,它的清高,它的旷达,涅槃重生,更加高贵美丽。

兰花是中国古诗文中常常被提及的花中四君子之一,提起兰花,往往联想到的是空谷幽香、与世无争、谦谦君子、坚贞不渝。清雅而高贵的兰花不仅是文人墨客的宠儿,也是园艺花艺界的最爱。兰花风姿素雅,芬芳清远,历来被视为高尚人格的象征。在“四君子”梅兰竹菊中,它与梅的孤傲、菊的风霜、竹的气节不同,兰花不仅象征了一个个知识分子的清高气质,还彰显着中华民族沉稳内敛的风华。

对于兰花,我尤其喜爱。喜它那飘逸俊芳、喜它那绰约多姿、喜它那高洁淡雅、喜它那神韵兼备,更喜它那纯正悠幽、沁人肺腑的香味。

在这次的展览中,不仅有万代兰、卡特兰、树兰、文心兰和蝴蝶兰的各个栽培品种,还有玫瑰石斛、金钗石斛、鼓槌石斛、喇叭唇石斛、竹叶石斛、报春石斛、硬叶兜兰、火焰兰、虾脊兰、竹叶兰和鹤顶兰这些原生的兰花种类,能见到如此多的兰花,算是在深井仙湖公园里额外的收获。

森林花石林、苏铁类植物群、苏铁活体材料保存区、苏铁园、古苏铁林、苏铁盆景园、苏铁繁殖温室和弘法寺、水生植物群、古生物化石群、恐龙化石群等其他几个景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能参观,按照计划,下午要去中英街的。

留点念想,也就有理由下次再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