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9期:第04版 憩心亭

乡村的七月

周养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夏天已经过去了,“二十四个火老虎”挺厉害,头顶上的太阳依旧烈烈的,蝉还是那样没完没了的鼓噪着。

也许是炎热没有散尽的原因,人们眼里还是单一的绿——翠绿、葱绿或者墨绿,总是与赤橙红黄的色彩有很大距离。山坡上的苞谷穗子明显大了,沉甸甸的谷穗谦逊地弯下了腰,还有树上的苹果、柿子,坡塄上的酸枣也有了红色,这些都告诉人们秋天已经来了。

收了麦子种苞谷,给苞谷施肥、除草、灌溉,已经有不少时日了,勤劳的乡下人是该缓缓、休息一段时间了,为下一阶段的秋收作精力上的储备和精神上的准备。

季节是这样安排的,可是习惯了忙碌的乡下人却闲不下来,他们要乘这个机会走亲访友、相互探望、交流感情,于是就有了乡下人说的“忙罢会”。顾名思义,“忙罢”的意思就是农活忙了一段时间,有空闲了,应该坐下来搞个亲朋好友的聚会了。事实也是这样,这个时间每家每户都会安排一个日子招待客人,邀请亲朋好友到家来,拉话、喝酒、吃饭。你看,东村安排在七月初三过会,西村就会安排在七月初九过会。南堡子安排七月十三过会,北寨子就会安排在七月二十六过会,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如此等等。于是,今天走舅家,明天走姨家,后天走姑家,这个礼拜是丈人家,下个礼拜是自己家。你来我往,我往你来。招待客人这天,每家都是两顿饭,早饭是传统的手工臊子面,午饭要炒一桌菜,主食多是馒头,个别人家也会吃米饭。有讲究的人家还会喝酒,或者商店里买来的白酒、红酒、啤酒,也有自己家里酿的大曲酒或者小曲酒。中午时分,村庄上空炊烟袅袅,家家户户香味弥漫,孩子们东奔西跑,手中必然拿着好吃食,男人们吃菜喝酒、欢声笑语,一脸红光。

一些富裕的村子,还会借“忙罢会”的机会,请来电影或者剧团唱戏,电影是新片子,戏都是秦腔老戏。不少折子戏已经看过无数遍了,有些唱词也烂熟于心,可是还想看、还想听。演出的时候,台上演员唱到紧要处,台下的观众也会低声随着哼唱,台上台下浑然一体,那种痴迷、那个场面,让人感动、激动。

乡村的夜晚是凉爽的,清风徐徐,月光如水,挂在大树稍上的月亮又圆又亮,星星总是眨着调皮的眼睛,这时候,歌唱了一天的蝉也休息了,只有蟋蟀还在鸣叫。村子渐渐进入梦乡,有熟睡的鼾声从窗缝里挤出,偶尔也会有一声半声的犬吠和小儿的啼哭。

乡村的七月是在忙碌和快乐中度过的,人们总感觉日子过得很快。过了七月,庄稼就成熟了,树上的果子也都红了,乡下人又开始忙了,收庄稼、摘果子,入仓的入仓、进库的进库、下窖的下窖。忙碌中,人们还要迎接八月十五中秋节的到来。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乡下人很看重,月光下一家人围在一起吃月饼,他们都会记着给远在外地的亲人留下一块,待他们回家的时候食用。这个场面一直是身在异乡的人的向往和渴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