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9期:第04版 憩心亭

学学蚂蚁

赵攀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有天随人大代表视察旬阳第二中学,看到校园中心大道旁的标示牌上写着“蚁行路”三个字,觉得新奇,不知什么意思。

回来我就打开电脑,查出关于“蚁行”的解释,有三种:一是指蚂蚁爬行;二是比喻日月在天之运行;三是比喻循序渐进。

事后我又给当时的解说员旬阳第二中学教师王清丽发去微信,询问“蚁行路”的确切含义。她回复说:道路崎岖,蚁行可至,一步一步坚持终究可到达终点;分工协作,合作成事;潜能无限贵在坚持。

至此,我对“蚁行路”的意思算是弄清楚了。为什么我会突然对“蚁行路”产生兴趣?原因并非偶然,而是我有长期的农村生活阅历,观察过蚂蚁家族的无数活动,心中时有思考。

世间万物,蚂蚁是渺小的,尤其与人类相比,更显渺小。可是我却在渺小的蚂蚁身上发现了某种伟大,这种伟大是由它们的行动彰显出来的某些精神,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

我想起童年时代经常看到过这样的事情:比如修田,一锄头下去,就挖出一个蚁穴;再比如耕地,一犁过后,就翻出蚂蚁的老巢;还有,蚂蚁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筑起的新巢,一场暴雨,或者一次坍塌,就会遭到毁灭。面对这些不可预料的灾难,蚂蚁无力抗争,无所怨言,或许它们知道自己太卑微太渺小,即使抗争也不起作用。于是它们学会了隐忍,学会了处乱不惊,继而正视现实,抓紧时间,积聚力量,举家搬迁,把主要精力用在重建新家园和营造新生活上来。这种面对现实的态度,克服困难的勇气,积极进取的精神,常常给人以启迪。

蚂蚁个体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它们团结协作的力量是强大的,有时强大到让人不可思议。童年在吕河老家,我与伙伴们经常围观蚂蚁搬东西,那些比蚂蚁大无数倍的昆虫,被成群结队的蚂蚁前推后拥,竟然能够挪动,而且被一步步挪到蚁穴里去。农村有句俗语叫“蚂蚁搬蛋”,说的就是蚂蚁的这种集体劳动的力量。我与童年伙伴曾经找到一个蚁穴,里面简直就是一座大仓库,各种东西应有尽有,不仅有昆虫,而且有粮食和肉食,丰富极了。可见蚂蚁的居住方式是群居,它们的行动是倾巢出动,它们的制胜法宝是激发团队的整体合力,团结协作打总体战。我常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学学蚂蚁的这种团结协作精神,加入团队中去,充分发挥个人的能量,那么还有什么事情办不成呢?

小小蚂蚁,微不足道,但从它们的生存实践中能够揭示出许多深刻的道理,展示出许多可贵的精神,确实是值得人类学习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