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不求回报的爱

——追忆中学时代的语文老师刘兆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莎士比亚说:“老师是我们的第二个父母,老师对我们的爱是不求回报的,考虑的第一位总是我们。”最使我难忘的是我高中时的语文老师刘兆尧,南方人,中等个儿,黑瘦,老牌大学生。我特别喜欢听他读课文时的那个调调,很“结实”。大名鼎鼎的刘老师,是陕西省作协会员,一生酷爱文学,他的文章经常在各大报刊发表,当时在铜川小有名气,我们姐妹四个都被他扎实的文学功底熏陶过。

记得高一第二学期,我学习漫不经心,作业应付着写完,就连成绩的下滑自己也不知道。一天下午放学后,不想上晚自习的我和几位同学,把教室里日光灯上的启辉器全部偷走,导致晚上教室里漆黑一片,晚自习也没上成。第二天,刘老师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站在讲台上大声朗读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不紧不慢的语速,慷慨激昂的语调。教室里鸦雀无声,我们仿佛置身其中。“叮铃铃”一阵铃声打破了宁静,刘老师擦擦额头上的汗珠说了声:“下课!”这时,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我的心脏“咚咚咚”跳个不停,看着刘老师在讲台上那么卖力地讲课,我突然醒悟了,觉得自己真是愚蠢,竟然在高中这么关键时刻放纵自己。下课后,我们几个同学主动来到刘老师办公室承认错误,刘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把心思好好用在学习上,高中时间紧、任务重,加油!老师相信你们!”迷途中的我终于找到了方向,也在危险的边缘猛然回头。

那时,我的语文底子还很差,平时写作文总是信笔由疆地写,很少花心思去打腹稿,更别提进行谋篇布局了,写出的文章结构混乱,主题不突出。刘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存在的问题,他常给我讲如何深入挖掘素材亮点,以及写作上的一些技巧,他的话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一下子照亮了我以后写作前行的路。从那时起,我的语文成绩也提高得很快,慢慢地我也爱上了文学。

高中毕业以后,我再也没见过刘老师,但他的一举一动经常在我脑海里浮现。后来,听说刘老师调到西安某个学校当了校长。再后来,与三姐见面时得知刘老师病重了。没过多久,三姐打电话告知我她去参加了刘老师的追悼会,也见到了一中的几位老师和同学。顷刻间,我已泪眼迷离。

时光流逝,感恩永恒。此刻,我最想说:“谢谢您!亲爱的老师,我好想您!”

(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 刘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