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启迪我心智的“圣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当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我成为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矿一名矿压观测工时,非常荣幸遇到了我的恩师刘玲安。在他的悉心培养下,让我成为矿上的一名设计主管,并有机会到陕煤思创学院深造,成为1802届60名学员中的一员。

2015年3月2日,我在矿上应聘技术员失利后,羞愧难当,脑海里第一想法就是离开矿山另谋职业。就在这一关键时刻,矿长刘玲安出现在我的面前。

他在交谈中鼓励我说:“矿山的未来属于你们这些年轻人,‘四化’建设更离不开你们。我愿意成为你的师傅,手把手教你,但前提是你要在三个月内拿下采掘设计任务。”当听到这一席话时我激动万分,鼓起勇气拍着胸脯保证:“我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完成任务。”

那时,我不分昼夜工作,并且跟在师傅身边用脚丈量着巷道的每一个角落。师傅一边走一边给我讲解系统的方位、层位、风流方向等。我拿着小本记录着师傅讲解的每一句话。同时现场看到不懂的地方就会提问,师傅就会先倾听我解决问题的思路,然后指出我解决问题存在的不足之处等……就这样一个月跑遍了矿井的所有系统及巷道,记录了几万字的笔记,也让我坚定了留在矿山努力工作、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心。

师傅采取现场提问的教学方式很实用。一次和师傅一起带班时,当走到21304工作面时,面对师傅的提问我靠死记硬背的数据来回答。但是师傅严厉地说:“我们井下实行的是动态管理,要多跑现场才能了解真实情况,而数字是死的,人是活的,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到回办公室,我就开始对照交换图,对自己走过的系统与数字再对比、再熟悉,并将最新数据整理在电脑文件夹里以备用。

另外,记得在2016年的一个四点班,师傅一改往常行进路线,带我去了井下失修巷道,当我心里还纳闷搞设计的跑失修巷干啥时,师傅说:“作为一名合格的设计人员,了解矿井的地质情况尤为重要,在今后的设计上要考虑到不断变化的地质因素,更要学会分析所带来的影响。”师傅的一席话如同醍醐灌顶,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设计人员,要精于设计的同时,还要懂安全、生产、地质构造等情况,并且考虑问题一定要全面、透彻。

如今,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下,我已成为一名合格的设计主管,一个个设计在我手里诞生,并进行实施……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恩师的精心呵护与培养。他作为师傅不仅关心每一位青年人的成长成才,而且作为恩师,他让我信心百倍,不断成长,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宿感与自豪感,更是启迪我心智的“圣贤”。(张博 马麦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