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5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谆谆教诲铭记于心

——记我的新闻写作导师冯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横式竖式算出的是您几次方的爱,一寸粉笔写下真理却消磨了自己。老师,您是蚌,我们是蚌中的沙粒,您用爱洗它,将我们磨砺成一颗颗璀璨的珍珠……每当看到这些优美的句子,总能想起那些在我人生转折点帮扶过我的恩师,其中引导我走上宣传岗位的原《韩城矿工报》主编冯骁老师,成为点亮我理想的灯塔。

我对新闻写作从迷茫到喜爱,离不开冯骁老师的谆谆教诲。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厂里安排我写通讯稿,这是学理科的我第一次接触新闻写作,我不知该写什么、怎样写,心里十分着急。后来,厂里聘请冯骁老师为我们授课,在他的指导下,我了解了什么是新闻,新闻的时效性、公开性、客观性、新鲜性等特征。冯老师告诉我们要坚持看《新闻联播》《陕西工人报》等,慢慢从中体会别人的写作技巧和报道角度。经过学习、体会、观察、思考,我逐渐摸索出一件事的报道角度及怎样将这件事叙述清楚。从最初的“火柴盒”“豆腐块”写起,逐渐增加文章字数,提高稿件质量,随着上稿率提高,感觉自己真正喜欢上了新闻写作。

记得有次安排采写一篇关于祖孙三代都是共产党员的通讯稿件,经过走访,我找到了新闻线索,一位在煤矿一线工作近30年的老共产党员高社增,其祖孙三代是共产党员。当时,我只对高社增进行了简单采访就开始动笔,写完后给冯老师看。“你只采访了高社增吧?”他看了下说。我非常惊讶,老师是怎么看出来的?他说:“写这篇文章的主线,不但要弘扬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还有体现出祖孙三代对党不变的信仰。”于是我驱车继续采访高社增的父亲高孝奇。老人虽然清贫,却每年坚持尽一名党员的义务,两个儿子在其言传身教下,在矿区干出了成绩,并用行动影响着自己的后代,一家人用朴素情怀表达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经过深度采访,写出了标题为《信念是永恒的力量》,这篇文章先后被《中国煤炭报》《当代矿工》《陕西工人报》等多家媒体采用。事后,冯老师对我说:“干宣传要具备政治意识、新闻的发现意识、主动意识和人文关怀意识。作为矿区通讯员,要多讲煤矿故事、讲矿工故事,要把生活中最美员工的事迹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煤炭企业是如何应对市场,了解矿工是怎样在井下勤奋工作,怎样立足本职弘扬工匠精神。同时干宣传还要有勤学苦练的思想准备,要多看书、看报、多看优秀作品。”

我离开韩城矿区已近8年,但冯骁老师的谆谆教诲如春风、似甘露铭记于心,我会为自己深爱的工作加倍努力,并用知识充实头脑,用敏锐的目光观察生活,及时报道矿区发展中的好人好事,为矿区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教育之恩。

(彬长矿业小庄矿 关国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