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1期:第04版 读书观察

故事背后有故事

——读《时光雕刻者》有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时光雕刻者》这本书,已是我第三次读青年作家魏锋的文学作品了。读完这本书,印象最深的是魏锋与众不同的魅力,作为一名“文化打工者”,魏锋在时光雕刻中,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立足岗位,出色干好本职工作。业余时间,魏锋挚爱生活,热爱工作,也能守得住寂寞,倡导发起的微风读书会向读者传递书香,数十年在坚持文学创作的路上雕刻着青春,在时光雕刻中,传递着正能量。

读完《时光雕刻者》这本书,让我对偶像86版“孙悟空”的扮演者章金莱老师、《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等老师创作背后的故事有了进一步认知。该书中有关柳青、王蒙、贾平凹、陈彦等老师的纪实作品,阅读中犹如亲临一般聆听名家故事。我深深感受到,每一位作家、艺术家数年甚至一生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一部部作品才得以流传下来。时光雕刻中,有你、有我,也有他,每个人奋斗的背后皆有故事。

“坚持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成就了我的一个个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不平凡的自己。”1987年春节过后,从家乡冒着大雪来到中铁电气化局成为一名农民工。起初,接触最多的是施工图和接触网零部件,我经常一头雾水,别人一个小时的工作我需要三四个小时完成。每天下班,我都会拿起随身携带的《平凡的世界》,它作为我最真挚的朋友,这本书我翻了一遍又一遍,似乎故事中的孙少平就是我自己。譬如“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等语句令我难忘,给予我鼓励。孙少平生活很贫穷,但他热爱生活。爱读书,有追求,意志很顽强。时刻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从他身上好像看到了我需要的很多东西,找到了我在平凡生活中做不平凡的自己要走的路。孙少平的故事使我明白,人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都要为自己的命运、为他人的幸福、为社会的美好不断奋斗。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看看别人的故事,想想自己的事情,学习他人的智慧,做好自己的人生。

转眼间,我在中铁电气化局已经工作了33年,虽然学历不高,但我没有轻言放弃。为了干好工作,我养成了每天坚持用一到两小时的时间,读书学习、记日记、琢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习惯。我在时光中,用坚持读书雕刻自己,一直坚持至今,也使我从一名啥都不懂的普通农民逐渐成长为现在的高级技师。

青年作家魏锋不仅仅在时光中雕刻着一个有故事、有梦想、有方向的自己,而且用真情的笔触,把为这个时代雕刻的作家、艺术家和普通人奋斗故事背后的故事,用文字传递了出来。我相信,通过阅读《时光雕刻者》这本书,一定会让我们增进智慧和勇气,在阅读中找到乐趣,找到更好的自己。□巨晓林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