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1期:第04版 读书观察

“一角钱米饭”有借鉴意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地近一段时间探索出很多节约方案。比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食堂,除了摆放大分量米饭,还搭配着一角钱一份的50克“迷你型”米饭,部分菜品也推出了半份菜,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一角钱米饭”在校园里受到师生追捧,除了因为它倡导节约粮食的理念,还与其所代表的精细化、差异化服务不无关系。饭量因人而异,一角钱50克的米饭更像是一个自由组合的调剂品,既能满足饭量较小的女同学,也可作为大饭量男同学添加米饭的补充,灵活实用。通过分量的缩减,“一角钱米饭”实现了多样化消费,能引导师生适量用餐,有效减少餐饮浪费。

不难发现,餐饮浪费现象的发生,与一些地方餐饮文化“讲排场”的陋习有很大关系,个别人爱拼档次、选大分量,认为这样才“有面子”,结果让盛宴变成了“剩宴”。相比之下,“一角钱米饭”传递出的精准化理念,对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应鼓励餐馆、食堂、餐饮企业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方式,引导顾客改变用餐习惯,让“迷你型”菜品成为餐饮新时尚。同时,餐饮行业应尽快制定相关标准,明确小份菜、中份菜、大份菜的合理价格区间,保障消费者的消费权益,以达到既节约餐饮企业的采购成本,保证厉行节约,又为顾客提供经济实惠的餐饮体验。

□蒋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