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1期:第04版 读书观察

莫言携新作加入“都来读书”计划在抖音寻找“晚熟的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喜欢用第一人称写作的莫言,在小说新作《晚熟的人》里,直接用“莫言”做了主角。这一次,作家莫言想围绕书中“莫言”讲述什么故事?所谓“晚熟的人”,指的是自己还是书中“莫言”?

9月3日,莫言以短视频创作者@莫言的身份,通过抖音短视频与读者分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作《晚熟的人》。这是他在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出版的第一本书。和以往新书推广多采取线下签售等方式不同,这次莫言第一时间就携新作,加入了互联网平台和文化机构联合发起的“都来读书”计划,通过抖音等线上阅读工具,与读者交流。

为了更好利用短视频与读者交流,莫言这次还参与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抖音联合发起的#寻找晚熟的人#话题,希望征集更多的“晚熟”故事。

《晚熟的人》由十二部中短篇小说构成。莫言用十二个故事串起一位名为“莫言”的作家获诺奖后的生活境遇,将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都写进了书里,故事中交织着荒诞与现实。

书名《晚熟的人》取自于其中一篇小说的名字。通过抖音,莫言讲述了他对“晚熟”的理解。他坦言,“晚熟”是故乡朋友们挂在嘴边的一句戏谑之词。大概有两层意思:第一种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有的人看起来智力没有开化,干一些被大家嘲笑的傻事,但是后来事实证明这样的人一点都不傻;还有一种人,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故意装傻,揣着明白装糊涂,以此回避掉很多的矛盾。

“我在小说里面写‘晚熟的人’属于第二种类型,这样的人物在小说里有可能成为典型人物。”

在他看来,“晚熟”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代表了求新求变的精神。莫言表示,从文学艺术的角度来讲,人们都希望自己的作品不断变化,希望不断超越自己,希望自己能够晚熟,使艺术生命和创造力可以保持更长久一些。

“从2012年获奖至今,已经过去了八年。这八年虽然没有新书问世,但我一直在创作,或是为创作作准备。”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及其作品备受大众关注。

著名评论家李敬泽称:“由于莫言这本书的出现,晚熟也会成为一个流行词,这里面既有智慧,同时也代表了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明明是前浪,在沙滩上打个滚站起来又变成后浪,这就是晚熟的精神。”□钟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