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6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风雨无悔逐梦教研路

——记咸阳市先进工作者吴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人活着,总要为后人留下点儿什么。”吴健说。

40年前,吴健从学校毕业后,毅然奔赴贫困落后的礼泉县相虎中学任教,当时那里的自然条件恶劣,教学环境简陋不堪。对刚步入教坛的吴健来说,思想很矛盾,但是他看着一张张渴望知识的笑脸,没有退缩,留了下来,从此站上了三尺讲台。他深知,要给学生倒一杯水,自己需有一桶水。为了充实自己,及时了解和掌握数学研究动态,他自费订阅了二十多种数学杂志,认真研读,记写研读笔记50多万字。

吴健教学认真负责,能够因材施教,深受师生及家长欢迎。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他节假日下乡给学生免费义务辅导补课,指导多名学生考进了高层次学校。

他搞数学研究的条件非常艰苦,写论文的地方还是租借别人的四五平方米的灶房,以砖为凳,以破旧的饭桌当书桌。

吴健常常为了一个数学问题茶饭不思,彻夜难眠。曾几何时,一个个疑难问题让他从梦中惊醒,半夜起来又继续研究,直到问题解决为止。他对数学研究痴迷到常常误了事:给孩子做饭,时常把洗菜水当净水倒进锅里。吃饭时,把钢笔或铅笔当筷子放进口里。为完成一篇数学论文,把爱人叮嘱去幼儿园接孩子的事情忘得无踪无影。

由于常年累月超负荷工作,使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每天需吃药维持病情。有一次,他在西安一家医院治疗,治疗间隙,跑去书店搜集研究资料,突然胃病发作,呕吐物弄脏了书籍。书店负责人被这位抱病在身却笔耕不辍,痴迷于数学研究的精神所感动,免去污毁书籍的损失,还无偿赠送相关研究资料,表达对他的尊敬和支持。

他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在自己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无偿将教科研论文的稿费和杂志、教学用书8000余本,以及疫情期间贷款6.5万元出版的教学用书3000余本,捐赠给国家民政部、省内外教科研机构、各大学校及贫困山区的学生,让他们从中受益。

吴健经常高强度超负荷工作18个小时以上,经过40年废寝忘食的刻苦研究,相继在《中学数学》《香港现代教学论坛》等百余种国家、省级以上专业杂志报刊发表1000余万字教科研文章2600余篇,著有《学习导航》等多部著作,并策划主编参编多部著作。教科研论文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学会、全国理科考试研究与命题改革学术研讨会、陕西省数学研讨会等特等奖、一等奖等200多个奖项,其中《探究中考数学命题趋势》荣获全国中高考命题研究一等奖,且是全国仅5人获一等奖的陕西作者。

吴健被评为咸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咸阳市(劳模)先进工作者、陕西省“身边的好典型”、“教师十杰”年度人物、全国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全国教学先进个人等。这些证书奖章、书籍著作犹如一块块里程碑,记录着他潜心教研、教改,苦乐甘甜的心路历程。□苟晓霞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