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9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黄陵矿业公司习惯养成杜绝“舌尖浪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全民共识。

近日,在黄陵矿业公司,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文明餐饮、拒绝浪费,他们也在积极行动着。中午12点,职工公寓一楼餐厅内熙熙攘攘,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菜品,饭桌上摆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正方形台签,提醒客人文明用餐,拒绝浪费。

除了主动宣传节约粮食的理念,记者发现在购餐区,饭菜的量有明显区分。“为了避免浪费,我们推出了半份菜,价格是普通菜品的一半。”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很多独自就餐的职工来说,有时想多吃几种菜,但又怕浪费,半份菜可以避免菜量过多吃不完,这种形式很受欢迎。”

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职工餐厅推行“精准用餐”制,工作人员售餐时询问职工就餐需求,合理点餐,还会根据当天的就餐人数调整饭菜的份量,根据菜品剩余的情况来调整菜单。“如果有一道菜每次都会剩,食堂就会将这道菜从菜谱中删去,尽可能减少剩菜。”餐厅负责人刘刚说,“我们还提供餐盒和食品袋,提醒和鼓励职工将剩餐带走。”

据了解,在大众的认知中,餐饮中最容易造成浪费的往往就是不限量的自助餐。如黄陵矿业宾馆的就餐方式以自助餐为主,他们想出了好方法来杜绝食物浪费,即减小餐具、餐盘的尺寸,不够吃可以免费添加,吃多少添多少,将自助餐剩余食材作为加餐纳入员工餐内,减少浪费。在桌饭管理方面,同样也有着细致的规定,一桌饭菜至少配备三副公勺公筷,采取“接待总人数减1”的点菜方式,减少浪费的同时,保证接待质量不降。“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推行公勺公筷公夹,每天都要安排专人严格对餐具进行高温消毒。”该宾馆办公室主任刘翠介绍说,“一系列举措既避免了粮食浪费,也降低了成本。”

“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节约用餐、不剩菜、不剩饭……”在黄陵矿区各个餐厅内,一个个标语牌、横幅,温馨地提醒职工们拒绝浪费。一路走过,几乎所有就餐职工,都将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完,真正实现“光盘”。

与此同时,通过走访了解,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各个单位餐厅都非常注重源头把控,即根据半个月内的用餐人数和时间段取平均值确定食材数量,选取高品质食材,提前一天下订单,当天清晨送达,需要啥买啥,当季有啥就吃啥,保证食材新鲜,防止过量购买。

实际上,在黄陵矿业公司,勤俭节约、杜绝“舌尖浪费”并不是一个新词。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多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办企理念,将“文明餐桌”行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日常监管、开展相关行动的同时,督促管辖范围内的餐厅以张贴海报标语、设置宣传牌等形式引导职工家属树立文明用餐观念。

经过多年宣导和推广,杜绝“舌尖浪费”,已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

本报记者 胡建宏  通讯员 史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