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70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标杆班组的带头人

——记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职工王文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文平,50岁出头,部队退役后,进入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二部,一直坚守在生产一线。他为人耿直、不善言谈,但说出的话句句掷地有声,走起路来总是雷厉风行的样子。作为电子舱班负责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冲锋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生产线上哪里最急、最累、最难,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

三十多年来,他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在领导眼里,他是最令人放心的,能带领团队连续奋战、攻克难关,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班组成员眼里,他要求极为严格、从不徇私情,但在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又会以一位“老大哥”的姿态给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徒弟眼里,他是一位严师益友、是一位乐于倾囊相授的好师傅,他更是徒弟心中的榜样,是杰出工人、关键技能带头人、劳动模范、首届工匠等众多荣誉的获得者。在他的带领下,以他名字命名的“王文平班组”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成为了公司的标杆班组。

有一次,面对某型外贸产品履约周期特别紧,然而生产过程中产品输出异常无法正常运转的情况,王文平急得嘴上起了一圈燎泡。为了快速解决问题,他同设计人员吃住在生产线,困了就凉水洗把脸清醒清醒,饿了就吃泡面充饥,实在坚持不下去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又接着干,反复分析参数、进行各种实验,就这样坚持了三天三夜,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是某器件批次性问题,并第一时间解决了问题,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为产品履约交付赢得了宝贵时间。

某产品印制板有多达近三百个铆钉需要一个一个铆接,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王文平通过认真研究以及无数次实验,设计制作了一种升级版的铆接工装,实现了连续铆接,保证了印制板铆接的连续性和一致性,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并获得了陕西省职工先进操作(工作)法的荣誉。在他的引领和带动下,班组成员攻关技术难题、确保生产进度、圆满交付任务,多次摘得多项荣誉。

这就是王文平,可是前段时间,他的身体似乎出现了问题,工友们经常看见王文平捂着胸口,额头上一阵一阵冒着冷汗,大家劝他去医院,但他总是因为生产任务重、头绪多,始终放不下手上的工作,一拖再拖。

在爱人的一再要求下,他利用休息时间去了医院,结果出来,连医生都被吓了一跳——他的心脏部位有一节血管堵塞已经高达95%,随时会发生心梗。好在好人有好报,王文平的手术很成功,他的爱人这才松了一口气。直到这时,工友们才知道,王文平悄无声息地到生死边缘走了一圈。

□王蓓 王亚 李东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