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70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马达保护器的“重生”

——商洛发电有限公司设备部修旧利废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把这个拆开,看看能否组装?”

“不行,这个电路板明显有放电痕迹……”

在电气点检办公室门口不远处就能听到热闹的探讨声,看到的是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设备、一个个忙碌的背影。这是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修旧利废的一个缩影。

近期,该公司号召全体职工通过大力回收可利用的废旧材料和废旧零件,对功能进行分类,让修旧利废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保”是马达保护器的简称,是设备安全运行最基本的一类保护装置,因使用率高、操作频繁的特点注定了其本身更容易发生故障。一个“马保”价格近万元,是设备维护耗费的“大户”。

为积极响应公司“修旧利废节支降耗”的号召,设备部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大家对损坏的“马保”进行拆解,组织专业人员仔细分析设备性能结构,尽可能保证拆解设备的材料完整。小到螺丝、螺帽,大到接线板、盖板,通过对零件进行分类回收,使其最大程度地恢复功能并得到充分利用。经过专业拆解、组装、试验、反复校验,一个功能完备、状态正常的“马保”应运而生。

这样就好了吗?不,对于一个电气人来说,一台重获生命的“马保”必须还要恢复稳(稳定)、准(准确)、快(快速),良好的性能才是判定其好坏的唯一标准。为此,大家联手将修理过后的“马保”进行带负载试验,实际模拟各类故障进行检验。

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设备部牢固树立“再利用零废品”理念,通过拼装、修理等方式使故障的照明灯具、阀门电机、时控器、常用220V电源插板等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截至目前,共修好“马保”4台(其中3台已投入正常使用且性能良好)、照明灯具70多件,共节约资金4万多元。不仅有效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还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的成本意识、节约意识和创新意识。

□周旭东 张月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