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70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蔡松劳模创新工作室

小改小革为企业节约38万余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王平)近期,陕西宏远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压力成型厂以蔡松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进行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在多个产品上相继取得新突破,节约资金38万余元。

压力成型厂是宏远新品科研生产的重要产出单位之一,环、盘类锻件生产比重大,产品件号多、项数杂,镦饼扩孔环节时有中心定位偏心等质量问题发生,给生产高效运行带来诸多难以预测的障碍。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该厂以蔡松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组织技术、班组骨干等从现场跟产排查问题症结入手,以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为着力点,认真分析比对过往参数,制做镦饼冲孔辅助定心装置,不断在模拟演练中守正优化,最终摸索出可有效避免冲孔偏心,机加后环坯产品壁厚分布均匀的新工序组合,简化锻工操作过程的同时,缩短了镦饼定位找中心的无效耗时,促进了锻坯成型、工装节材质量效率的稳步提升。随后,借鉴这一成功做法,在多个产品上相继取得新突破。

长框类自由锻件长期以来受送进量及锻锤下压比不准确的影响,给产品锻后组织性能等带来质控不一致的潜在隐患。为彻底改变这一老大难现状,该厂在质控管理改进提升工作会上,将其列为“金点子”计划的必攻课题。经劳模工作室团队多轮次实践优化再提升,最终利用激光笔、专用夹持台、标距尺等工具组合形成了自由锻用可调变形定距装置。至此,困扰锻荒分料定位测量,影响锻造设备基准下压量配比等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极大改善了产品外观质量,锻件合格率已由过去的98%提高到99.5%;荒型返修率从3%下降到0.6%。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