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81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毫厘间熔铸最美匠心

——记中铁七局路桥公司技术能手田鸿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飞舞的绚烂焊花是勤劳的最好见证,闪烁的蓝色焊弧续写着美好的青春。防护罩的背后,一个身影在车间紧张地忙碌着,中铁七局路桥公司钢构租赁分公司田鸿飞手中的焊枪欢快地喷吐着耀眼的光芒,在毫厘间熔铸最美匠心。

每天进车间前,田鸿飞穿好工装,整理好心情,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他时而手握焊枪,时而操作机床,额头上的汗珠流过黝黑的皮肤,结实的手臂抬起钢铁构件,切、割、折、焊样样精通。

“电焊工是个辛苦活,要想练好技术,腕力、臂力、蹲功、眼头劲一样也不能少。”田鸿飞说,“我这个人特别拧巴,做一件事就非得把它做好,一直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2016年2月,分公司承接了拱架制作任务,经理王建军对田鸿飞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担起这个重担,通过在这个项目的锻炼,在以后的工作中能独当一面。

对于当时的田鸿飞来说,这是一项颇具困难的挑战。他白天在现场焊接拱架,晚上自己研究总结经验方法,下定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田鸿飞不仅保质保量完成了拱架加工任务,还总结出了一套人机配合控制拱架弦长、弓高误差调整方法,经过此次锻炼,田鸿飞的焊接技能达到了一定水平,并且积攒了丰富的现场经验。

田鸿飞是个执拗的“技术狂”,他在闲暇之余学习摸索火焰数控机,熟悉了机器操作,以最短的时间掌握了应用操作,成为为数不多完全掌握该机器操作的人员,还独立编程设计了工程所需的图型。

钢构租赁分公司为了留住优秀的技术人才,对表现突出的员工实行承包计件考核制,鼓励像田鸿飞这样的技术工人多劳多得。“群雁效应”调动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增加了员工收入。

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仅对自己所焊的每一道焊口认真负责,还在降本增效方面发挥作用。田鸿飞严格按图纸要求下料、配料,根据制作需要,做到大料大用、小料小用、边角料合理利用,防止材料浪费,为企业降低了成本。

今年8月,田鸿飞在中国中铁举办的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中铁第十九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焊工项目决赛中,取得个人总成绩排名第八名、青年组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被中国中铁股份公司评为“中国中铁技术能手”“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丁佳原 丁二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