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9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宝鸡发现秦宣公祭祀青帝的密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郭青)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对宝鸡一处祭祀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祭祀坑内埋藏大量马、牛、羊等,数量惊人。考古人员根据遗址地望(地理位置)、发现的祭祀坑,初步确定这处遗址是秦宣公修筑的密畤,用于祭祀青帝。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游富祥介绍,祭祀遗址位于宝鸡市高新区磻溪镇下站村,地处秦岭北麓渭河南岸台塬上,总面积约2 3 万平方米。在能见度良好的情况下,三个遗址与秦都雍城都可互见。

据史书记载,密畤大体上位于原秦国都城雍城,即今凤翔县以南的渭河南岸台地。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已经在2 3 万平方米的遗址区域内,勘探发现1 4 0 0 多座祭祀坑,并对其中的5 0 余座进行了发掘,可窥见秦汉时期国家祭天典礼的盛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