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孝老爱亲担当责任

记陕煤集团2 0 2 0 年度“最美员工”刘君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他用十三年不抛弃不放弃的人间真爱,守护着久卧病床的妻子,他用十三年的真实行动,诠释着人性的真善美,他的事迹,在矿区人尽皆知,家喻户晓,他的事迹,感动了身边所有人。他就是延安市道德模范,陕煤集团2 0 2 0 年度“最美员工”蒲白建新煤化综采队生产甲班班长刘君义。

妻患重病 不离不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刘君义刚刚步入而立之年,妻子却患上了全国仅有1 0 0 0多例、陕西省仅有一例的“肺动脉高压”疾病,从此1 3 年卧床不起,全靠吸氧维持生命。妻子患病之初,刘君义抱着极大希望,带着妻子跑遍全国各大医院,常年奔波、四处求医,花去治疗费5 0 余万元,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可谓是天大的数字,借遍亲朋好友,负债累累。

屋漏偏逢连阴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就在三年前,一场无情的大雨冲垮了他家仅有的两间土房,为挣钱给妻子治病、维持妻子生命,他携妻带女、背井离乡,一家三口租住在了铜川一处不到1 0 平方米的旧房子,暂且安身。随后,经人介绍,他入职建新公司综采队当了一名采煤工,从此开始忘我工作、拼命挣钱为妻子看病,供女儿上学。每天靠吸氧维持生命的妻子,心疼地看着建新-铜川-医院三头跑的他,不止一次地说:“君义,算了,放弃吧!你就让我走吧!”“胡说啥哩,有你在孩子就有依靠,咱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你看看咱闺女多懂事,一天到晚的给你洗脸梳头,端吃端喝,洗洗涮涮,再说了,现在我在建新矿工作,生活水平也慢慢好了,你可不能胡思乱想做傻事啊!来……来……让我给你擦把脸,刷刷牙,给你喂碗皮薄馅香、汤浓不腻的馄饨。”每次休假回家,刘君义都想着法给妻子做可口饭菜,想尽办法让她多吃一口。

夏天他把西瓜切成核桃大小,用牙签一块块喂到病重妻子的口里,秋天他把苹果打成汁端到妻子的跟前,冬天给妻子买了“暖手宝”……他用无微不至的爱,一辈子不离不弃的承诺,温暖着病中妻子脆弱的心。

孝敬老人 关爱子女

刘君义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还悉心照料年近七旬的老父亲,帮父亲洗菜、烧火,陪父亲聊天、散步,替父亲收拾房间。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把我养大不容易,永远不能忘记父母养育之恩,虽然我经济拮据,妻子有病,就是空手也要常回家看看,送上一句安慰的话语,献上儿女一丝孝敬之情,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他专门给父亲买了老人手机,关心着父亲的日常生活。

子女是父母最大的希望。刘君义妻子患病时女儿才五、六岁,由于常年奔波给妻子看病求医,再加上经济十分困难,也没有多余的时间陪伴女儿,更不像其他父亲那样给女儿买吃的、买穿的,他内心一直感到十分愧疚。他常常在女儿面前对他人说:“这么多年苦了心爱的女儿。虽然女儿跟着我们受了好多苦,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多亏我女儿懂事,叫我省了不少心。”女儿每次听到此话后都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如今,女儿也渐渐长大了,他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女儿的学习上。无论是上班还是休班,时刻关心着女儿的学习,休班在家自己能辅导的就辅导,辅导不了的就恳求于他人来临时帮忙辅导一下。在单位,他每天打电话叮嘱女儿好好学习,刻苦学习,并精打细算为孩子买学习书籍和学习用品,盼望女儿能有一天长大成才,改变命运。

知恩图报 担当尽责

在刘君义人生多难、一筹莫展之际,蒲白建新煤化公司接纳了他,并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多次给予扶助。综采队得知他的遭遇后,区队干部职工慷慨解囊,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将爱心捐款1 7 0 0 0 余元,悉数送到他手中。建新公司得知情况后,职工爱心互助基金会又向他救助资金8 0 0 0 元。当慰问人员走进他家时,躺在病床上,鼻子边用胶布固定根吸氧管的刘君义妻子,流着眼泪用微弱哽咽的声音说:“丈夫无微不至的关怀,女儿的乖巧懂事,建新煤化公司干部职工的亲情关爱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

对重病妻子的1 3 年不离不弃,彰显了一个男人的铁肩担当,对企业的知恩图报,则诠释了一名矿工的忠诚敬业。建新煤化公司4 2 0 6 工作面投入生产时,初采期间工作面顶板破碎,漏顶频繁,采煤机故障多发,给安全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身为班长的刘君义,坚持跟着割煤机工作面来回跑,跟踪观察,对薄弱环节安排有经验的检修工强化采煤机检修管理,通过加强对采煤机的检修和日常保养维护,使采煤机逐步走向正常运转,故障率明显降低,确保了工作面的正常推帮进度。同时他还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队上其他班组长,使全队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尽管刘君义就像一根拧紧的发条,在医院、家里、单位不停地忙碌,但他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工友,综采队甲班在他的带领下形成了一股“向心力”,迸发出骁勇善战的巨大能量。“有了公司,我们一家子才有了支柱,生活才有了希望,我这颗惶恐、忐忑的心才有了着落。大恩不敢言谢,公司对我的恩情我无以为报,唯有拼命工作,才能让良心稍安!”善良朴实的刘君义,经常这样表达对建新煤化的感恩。

这就是刘君义,一个用行动诠释爱亲孝老的大丈夫,一个用行动注解担当尽责的铁汉子。 (夏占利 蔡成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