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危急时刻伸援手见义勇为好榜样

记陕煤集团二○二○年度“最美员工”马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工作中,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在生活中,他化身“钢铁侠”连续两年勇救二人性命。他就是马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高线车间一名普通的轧钢工。

“最美一跃” 争分夺秒江中救人

2 0 2 0 年7 月1 6 日1 4 时4 6 分,马涛和同事从汉中考完试回家途经勉县武侯大桥时,发现桥下有人落水,形势危急,他迅速观察判断周边环境后,选择了距离落水者最近的地点,纵身一跃跳入3米多深的汉江,快速游到落水女子身边,用尽全身力量撑起女子后背,尽量让女子少呛水,并不停地告诉女子不要紧张放松身体……随后,勉县消防救援队赶到,此时,马涛已经将女子成功托举出水面。由于冲锋舟船体较小,无法同时容纳他和落水女子,马涛没有犹豫,立即将女子送上冲锋舟前往医院救治,自己在江中稍微调整后,独自游回了岸边。

正是由于马涛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汉江之中救人,才为后续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避免了一出悲剧的发生。他用1 4 分钟拯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同时也拯救了一个家庭。

派出所民警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多次询问马涛的姓名、电话和单位,但都被马涛以“这只是一件小事,没啥值得说的”为由而婉拒,直到派出所民警联系到公司时,他的同事才把事情说出来。曾目睹整个救人过程的同事说:“真的很佩服他,当看到女子落水后,他二话没说,就跳下去了,我还拉了他一把,都没拉住……”马涛说:“当时也没有想啥,就想先去救人,我想当时只要是有能力施救的人员肯定都会这样做的!”

危急时刻 挺身而出传播正能量

壮举绝非偶然,英雄也不可能在瞬间塑造而成,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还曾在2 0 1 9 年9 月1 日和2 0 1 2 年7 月,先后两次救人。

2 0 1 9 年9 月1 日是马涛的生日,这一天他和几个好友一起准备去超市买点菜品然后为自己庆生。在路过沔水湾大桥时看到桥上站满了围观群众,他了解到一名小学三年级的男孩因为和父母吵架,正准备跳江轻生,眼看着男孩已经翻过大桥护栏,众人不敢向前一步,怕激怒男孩跳下去。机智勇敢的他则悄悄地转到男孩侧面慢慢靠近,凑到跟前后,箭步上前一把抓住男孩的胳膊,另一只手则紧紧抓住男孩的腰带,把男孩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随后派出所民警赶到,一同去派出所做完笔录后,男孩的家长赶到了,紧紧抓住马涛的手当面要表示感谢,被他婉拒了。

2 0 1 2 年7 月份,马涛在家门口碰到从县城回来的邻居,听闻在马营桥大坝有一名小学生不慎落水,他便急忙赶到现场帮助救援,赶到现场后,消防员已将孩子救了上来,他便帮助消防员用担架把孩子从岸边抬上救护车。正当消防员和孩子家长要表示感谢他时,他已经默默离开了。

朴实无华 热心肠温暖四面八方

工作中的马涛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进取,苦活累活总是奋勇当前,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单位有些员工家在外地,回家的话需要找人顶班,只要是马涛轮休他都会爽快地答应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家就是本地的,工友家在外地,常年不回家,若是有事就让工友安心回家一趟,自己也不过就是少休息几天。”

记得在2 0 1 4 年的一次检修作业中,班组的工友皇甫勇不慎将脚扎伤,他见状立即将工友搀扶出厂房,用他的小电动车将其带到医院,由于工友行动不便,他跑上跑下的办手续、取药、交费、记医嘱,等到家属来到医院时已经包扎处理完毕了。每当工友们遇到什么事情他都会尽力去帮助,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在他身上充分展现,马涛助人为乐不图回报的各种事迹在一线生产班组的员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薛若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