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0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用人间大爱谱写新时代赞歌

记陕煤集团2 0 2 0 年度“最美员工”王治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脸阳光,绽放着她对生活的热爱,满腔热血,凝聚着她对亲人的真情。多年来不离不弃照顾老人,危急时刻慷慨无私捐赠骨髓,用人间大爱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新时代赞歌。她叫王治英,榆林化学乾元能化公司电力生产中心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

不离不弃 彰显人间至孝

2 0 0 2 年,正值花样年华的王治英与丈夫结了婚,看到丈夫7 0 多岁的奶奶日常饮食起居无人照看,王治英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义务。伸手需要一瞬间,牵手却要很多年。在照顾奶奶的五年多时间里,王治英每天早上第一时间到奶奶房中照顾老人起床、穿衣、梳洗、吃饭,给奶奶洗衣服收拾屋子。晚上睡觉时,她又到奶奶床头探视,直到奶奶安睡后才放心。每次她来,老人家都乐得像个小孩,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糕点给她吃,逢人便夸家中娶了个好孙媳妇:“我能够有这好身体,都是英英照料得好。”用王治英自己的话说:“我的爷爷奶奶生前是和我们一起生活的,从小就耳濡目染了父母孝敬爷爷奶奶的美德,现在能够亲自照顾婆家奶奶,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福气,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嘛。”

大爱无声 滋养家风门风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2 0 1 6 年,王治英的婆婆因患高血压晕厥了过去,醒来时左眼失明,右眼视力模糊。那时的她,晚上要上夜班,白天不仅要照料独居的奶奶和上小学的儿子,还要到医院照顾生病的婆婆。婆婆住院治疗期间,情绪很不稳定,她就在网上查找类似康复病例讲给婆婆听,还把其他病友治愈出院的好消息告诉婆婆,每天按时给婆婆端水吃药、洗衣送饭,从没产生过厌烦之心,反而对因病痛折磨而愈发坚强的婆婆更加敬重。她细心的开导和无微不至的照料,给婆婆增强了信心,重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经过治疗婆婆右眼恢复到了之前的视力。爱人者,人恒爱之。日常生活中,她的婆婆更是待她如亲生女儿一样,孝老爱亲的暖流浸润着她的家,也感染着亲朋邻里和身边的人,大家都夸王治英是个通情达理,孝顺贤惠的好媳妇。

血脉相连 书写骨肉情深

王治英兄弟姐妹四个,父亲去世的早,母亲和弟弟一家人共同生活。可2 0 1 9 年的一天突然传来噩耗,她妹妹查出急性多发性恶性骨髓瘤并发肾衰竭,医生说妹妹的病情紧急,急需要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大医院治疗。王治英一家措手不及,四处凑钱带妹妹去北京看病。妹妹在北京看病一年多的时间里,她一边上班一边帮妹妹照顾孩子,还要不停地往返于榆林至北京的探望路上。北京的医生诊断后,发现妹妹对很多药物产生了抗药性,只能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延长生命。面对几十万分之一的骨髓配型成功概率,考虑到两个弟弟都是家里的顶梁柱,需要支撑两个家庭,还有年迈的母亲要养老,况且做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花很多费用,王治英毅然决定给妹妹做骨髓移植配对。

当她把这个决定告诉双方家人后,妈妈心疼地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你们姐妹俩都是我的女儿,哪一个我都舍不得,妈不想因为小英的病影响了你的健康,妈舍不得啊。”老公和婆婆起初也是反对,怕万一以后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面对家人的顾虑和担心,王治英没有放弃,她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我身体产生危害,哪怕有影响,在人命关天的时候,如果我不救,妹妹将会有生命危险,她还那么年轻,还有不满4 岁的孩子。”在她的坚持下,家人终于点头同意。庆幸的是配型成功了,为了保证供髓者的身体血液健康,她每天坚持跑步锻炼、调理饮食,使身体完全达到了捐献骨髓的标准。2 0 2 0 年8 月2 4 日,在北京博仁医院从她身体里成功采集出2 0 0 毫升造血干细胞,植入妹妹体内,为妹妹带去了生的希望。

世上没有天生的强者,强者都是磨炼出来的。王治英就是这样一个内心无比坚强而又平凡的普通女人,她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和真情,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敬老爱亲、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优秀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将永不褪色,熠熠生辉。 (李玉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