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14期:第04版 憩心亭

十载缘分情悠悠

□吴联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初没有《陕西工人报》的帮助,我就不会有现在的自信,更不知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2 0 1 9 年春运期间,我写的《春运一线“夫妻档”》在《陕西工人报》刊登后,不久被多家媒体转载。我们宝鸡整备车间燃油班组的一对夫妻,并肩战斗服务春运的事迹广为人知,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让车间在2 0 1 9 年春运宣传中实现了“开门红”,从而受到上级表扬,我也因此被评为2 0 1 9 年“春运杯”劳动竞赛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我是铁路运输单位的通讯员,2 0 1 8年从段机关来到车间。每年春运宣传,上级对媒体刊稿都有量化要求。一线车间的新闻怎么才能在如雪花般众多的稿件中脱颖而出,刊登在高级别的媒体上,这对刚到车间不久的我是个不小的挑战。是《陕西工人报》的帮助,让我找到了一线车间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向。

最开始接触《陕西工人报》是2 0 1 1年8 月。我从运输一线被借调到段工会,重点工作完成后要向上级工会上报信息,有时也写一些工会新闻,但都是向内刊投稿。段工会每年都要为十几个车间、科室,1 0 0 多个班组订阅《陕西工人报》。每天在翻阅报纸时我就想:我写的工会新闻能不能也向《陕西工人报》投稿,可是又一想,省级报纸会采用铁路企业工会的新闻稿件吗?犹豫多时最终还是鼓足了勇气,将当时段工会组织开展的,评选“十佳青工”活动在职工中引起的积极变化等情况,写了篇《“十佳青工”俏一线》的消息,投给了《陕西工人报》。没想到,这篇稿子很快就刊发了,这给了我莫大的惊喜和鼓励,使我对工会信息宣传工作更加有信心,也让我爱上了《陕西工人报》。

2 0 1 2 年全国工会系统开展“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段工会通过实施“四项工程”确保活动落地见实效。我将段、车间两级工会组织的典型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写了《新丰镇机务段服务职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消息,投给了《陕西工人报》。这篇稿子刊登后,我怎么也没想到报社竟然派记者亲自到我段,对我段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做法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通过报纸的宣传,使段工会的做法得到推广,也推动了活动更好开展。

因为是兼职通讯员,每次下现场检查工作,我都带上相机,便于捕捉运输现场中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今年3 月1 1 日上午,来到整备场东头,看见七八个师傅在铁道边的花坛内清理杂草、修整花木,干劲十足。我跳进花坛举起相机对焦定格按下快门一阵“咔嚓”……第二天早晨上班,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自己家园自己建,美丽新机靠大家”这条通知映入我的眼帘,点开第一句话是“3 月1 2 日植树节……”今天不就是植树节吗?这可是全国性的活动。我立刻把昨天拍的照片仔细挑了三张配上说明文字投给了《陕西工人报》,投完稿已是晚上9 点多,没想到第二天照片就见报了。想想新闻就是新闻,就是要讲求时效性,也许再晚一个小时,编辑老师就定版了,再好的新闻过了时间就失去意义了。这让我不由得敬佩编辑老师们的工作效率,再想想往日投的稿件,编辑老师肯定每一篇都会仔细看,没采用就是质量还不够高,还需努力提高写作水平。

转眼十年了,不管岗位怎么变动,我对新闻宣传工作一直情有独钟。从最开始对一线车间新闻宣传工作的茫然,到多篇人物通讯被报纸刊用,恍然大悟:身处一线车间,虽然“大新闻”不多,但更方便了解职工群众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斗的感人故事,这也正是身处一线的优势。

《陕西工人报》为我提供了展示职工风采的平台,多少故事等着挖掘,让我一下明白了今后的新闻宣传工作之路该怎么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