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18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中国“抢企大战”二十强城市榜单出炉

西安初创企业居第一梯队榜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城市发展的活力需要人才,而让人才发挥最大效能的,则是一个又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抢人大战”也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抢企大战”。1 2 月2 日,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推出《中国“抢企大战”2 0 强城市榜单》,其中初创企业2 0 强城市出现明显的断层落差,西安、成都异军突起,而西安稳居第一梯队第一名。

企查查数据显示,过去3 年,2 0强城市共新增企业2 4 7 4 万家(包含个体工商户),其中2 0 1 7 年新增5 2 6万家,2 0 1 8 年新增5 9 6 万家,2 0 1 9 年新增7 1 1 万家,2 0 2 0 年1 -1 1 月新增6 4 0 万家。总的来看,2 0 2 0 年虽受疫情影响,但2 0 强城市新增初创企业数量将与2 0 1 9 年持平。

新增初创企业2 0 强城市出现明显的断层落差。数据显示,西安、成都、深圳稳居第一梯队,新增初创企业2 0 0 万家左右,其中西安排第一位;广州、上海、苏州、重庆跻身第二梯队,新增初创企业1 5 0 万家左右;青岛、郑州、天津、杭州、济南、南京、北京、合肥、长沙等1 3 城位列第三梯队,新增初创企业1 0 0 万家左右,其中青岛、郑州、天津是第三梯队中“唯三”新增初创企业数量超过百万的城市,分别有1 1 5 万家、1 0 3 万家、1 0 1 万家。

此外,榜单中的许多细节也值得深入挖掘。譬如,西安、成都、深圳是“唯三”初创企业数量达到了2 0 0 万家左右的城市。过去3 年中心城市的“抢企大战”中,两个西部城市悄然站到了最前列。

同时,“上广深”依然坚挺,北京掉队。北上广深四大超级城市在过去3 年新增初创企业数量分别为:7 9万家、1 5 8 万家、1 6 6 万家、1 9 6 万家。

数据显示,过去3 年,2 0 强城市共迁入企业9 .4 万家(包含个体工商户),其中2 0 1 7 年迁入2 .9 万家,2 0 1 8年迁入2 .5 万家,2 0 1 9 年迁入2 .9 万家,2 0 2 0 年1 -1 1 月迁入1 .1 万家。受疫情影响,2 0 2 0 年2 0 强城市迁入企业数量远低于前几年。

从梯队格局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金华断层领先其他城市,稳居第一名,也是唯一的“破万”选手。温州、苏州、杭州、乌鲁木齐、上海5 个城市跻身第二梯队,过去3 年迁入企业在6 0 0 0家-8 0 0 0 家左右。嘉兴、徐州、济南等1 4 城位列第三梯队,过去3年迁入企业在2 0 0 0 家-5 0 0 0 家左右。

从2 0 1 7 -2 0 1 9 年的复合增长率来看,数据显示,济南、西安是“唯二”增速为正的城市,分别为3 1 .2 %、1 1 .7 %。也就是说,2 0强城市中九成城市近3 年来迁入企业复合增长率为负。

企查查这份《中国“抢企大战”2 0 强城市榜单》,结合各地的落户政策、人才引进政策、购房均价等,可一窥我国各级城市在“抢人大战”中暂时的领先者与落后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