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18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企业解难题 用户得实惠

陕西兴化:液体硝酸铵销售覆盖全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充装液体硝酸铵

“兴化的液体硝酸铵罐车来了,大家注意,准备卸车。”葛洲坝易普力新疆爆破工程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张志文向员工喊话。

1 1 月2 8 日,一辆满载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化)液体硝酸铵的罐车,经过6 0 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又一次成功将3 0 吨硝酸铵溶液运送至2 6 0 0 余公里外的新疆客户厂家。

“我们是兴化最远的硝酸铵用户,自从兴化攻克液体硝酸铵远距离运输难题后,我们加大了液体硝酸铵的使用比例,公司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张志文难掩内心的喜悦。

从2 0 1 6 年兴化液体硝酸铵运输半径不超过1 0 0 0 公里,到2 0 1 9 年9 月突破2 6 0 0 公里,兴化受益匪浅。

截至1 1 月底,兴化液体硝酸铵月销量平均稳定在5 0 0 0 吨以上,同比增长1 5 0 %,新疆用户消化占比达到8 0 %。7 月份,兴化更是实现液体硝酸铵单月销量突破7 0 0 0 吨的历史最好成绩。

受化工市场需求疲软和利润下滑等因素影响,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的液体硝酸铵受到众多民爆企业的青睐。民爆企业省去固体硝酸铵的破碎和熔化过程,生产企业节约了蒸发浓缩、结晶造粒、包装、储存和人工搬运等成本。

但受制于液体硝酸铵运输过程中的失温现象,经常导致硝酸铵结晶,影响客户卸车和使用,大多数液体硝酸铵长期以来不能出“远门”。

这一现象得到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硝酸硝铵分会的高度重视。2 0 1 9 年9 月,分会会长、兴化副总经理席永生指出,由兴化牵头,全行业共同携手,尽快解决液体硝酸铵远距离运输难题,促进硝酸铵市场健康有序长久发展。

作为亚洲最大的硝酸铵生产基地之一,兴化勇挑重担,积极探索,在液体硝酸铵远距离运输方面“闯”出一片新天地。

兴化销售部、质监部和硝酸铵车间,密切联系新疆等下游民爆企业,探讨优化工艺,制定远距离运输方案,从内在工艺和运输车辆管控“双管齐下”。

浓度、温度、P H 值、溶液沸点、燃烧残渣……技术人员反复调整、优化工艺。同时,精准掌控运输车辆的罐体结构、外部保温、罐体加热等运行参数。

经过不懈努力,兴化攻克难题,打通了远距离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液体硝酸铵销售半径全国覆盖,成为全行业液体硝酸铵远距离运输的领头羊。

“客户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液体硝酸铵市场的开发力度,把兴化液体硝酸铵送到更多客户手中。”兴化销售部大区经理郭军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