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1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大山里的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周养俊

娘十八岁时嫁到村里,从来就没有挪过窝。那时候,爹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工作,娘在家里种地、带孩子。娘和爹生了五个孩子,爹一个月只有十几块钱工资,一家人主要靠娘喂猪、养鸡、放牛来养活。娘的一个孩子外出打工不幸出事身亡,白发人送黑发人,娘的眼泪都哭干了。儿媳妇改了嫁,娘带着小孙子,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干活,晚上全村的灯都熄了,娘还在给小孙子缝补衣服。

娘的小孙子长大了,爹却患脑溢血躺在了病床上,这一躺就是十三年。娘要伺候爹,还要干活,娘把自己当男人使。后来的一个晚上,爹走了。葬埋了爹后,孩子们都要接娘和他们一起住,娘先去了大儿子家,后来又去了小儿子家,大儿子在县城,小儿子在省城,小儿子住的比大儿子好,大街、公园、商场、酒店,看得娘眼花缭乱。可是一到晚上,娘就想家,想屋前种的菜,想田里种的庄嫁,想托邻居养着的牛和羊。想得久了,娘的话渐渐少了,精神也不如以前了,儿子纳闷,问娘哪里不舒服,娘只说了一句话:“想回家。”

娘回家了,院门外的蔬菜就更翠绿了,田里的庄稼就更茂盛了,小牛犊也欢实了,娘看着这些笑啊,满脸的皱纹都开了花。

为了让娘过上舒坦日子,小儿子亲自设计并叫省城的施工队给娘盖了新房子,这房子的设计在十里八乡都是一流的。娘开始不同意,房子盖起来后却没了意见。娘住进了新屋,把老屋给了离家远的学生中午休息,人家每月给10元租金,别人都说太少,娘说够了够了,不给也可以,都是自家娃娃,只要他们学习好就行。

儿子放心不下,每到节假日就回家看娘,他发现娘在新盖的房子前种了菜,院子里种上了花花草草,小小院庭像个小花园。娘种的庄稼在屋后的土坡下面,麦子已经抽穗,油菜籽泛出了黄色,为了驱赶偷吃菜籽的小鸟,娘在地里插上了绑有各色塑料袋的竹竿,五颜六色,在四周绿色的映衬下非常惹眼。娘已经七十多岁了,把这屋子、院子收拾得如此整齐,把田里的庄嫁种得这么好。

儿子的心情很复杂,出门走到河滩上,见一群牛正在吃草,他发现一头小牛双膝跪在老母牛肚子下吃奶,头还一拱一拱的,儿子出神地望着,眼眶里溢满了泪水。儿子想起了童年,想起了母亲为儿女,为这个家付出的艰辛和不易。

不久,儿子单位的同事来家乡游玩,恰好是母亲节的前一天,娘忙前忙后为这些城里人准备最好吃的家乡饭菜,满满摆了一桌子,然后站在大门外一直向大路尽头眺望。

娘看着城里人吃饭,笑得嘴都合不上,活了一辈子还没有待过这么多的城里人吃饭,她只听说,现在的城里人爱往乡下跑,爱吃农家乐,娘觉得很自豪,乡里人终于活得叫城里人羡慕了。

晚上,儿子说:“娘,明天是母亲节,我给您鞠个躬。”娘说:“娘活这么大,还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节,那是城里人过的,娘不过,娘就过日子。”

儿子忍不住笑了,笑了的儿子眼中又有了泪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