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1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写作路上的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慧春

有的时候,人和人的缘分,一面就足够了,因为,他也许就是你前世的认识人,写作的遇见也是如此。

二十多年前,我的写作老师来工地采访,我不敢正面请教,可一整天目光几乎没有离开过他。他不顾危险进入隧道,向最危险的掌子面走去,在隧道里采访了一个上午。更没想到,晚上他给我同寝室的同事在屋外声情并茂地讲有关写作的故事,我在里屋偷听了两个多小时,最终我忍不住内心的狂热冲到外屋,羞怯地说:“我喜欢写作,也想好好学习。”也就是那一次,让我这个从小就在文字里长大的青涩少女对写作情窦初开。每个写作爱好者与写作的遇见若能像遇见爱人一样相见恨晚,也许就注定了你一生的选择。

也许是初高中语文老师的启发,也许是报纸上的一篇美文,也或是与编辑老师的一次邂逅,点燃了心中写作的激情,于是心潮澎湃地沉浸在大量阅读中,试着写一些拙文,投于各大报刊、网站,然后期待“她”变成一个个铅字见于报端,如此不厌其烦、深陷其中而乐此不疲。每个写作爱好者对写作的挚爱,就像对待自己的爱人一样炽热,在写作的天地里别有一番风景。

我无意中看到王东记者,1985年荣获全国新闻摄影最佳奖和全国好新闻特等奖的《小平您好》照片的拍摄过程,猛然理解了“写作有时无定式”的深意。《小平您好》的横幅只展示了几秒钟,预演里根本没有这个,这个镜头王东记者也只拍到了两张,这张定格历史瞬间的照片,就是这样让王东记者在过硬的专业技术下灵敏地捕捉到。写作也一样,不是永远按照格式套路来框定的,有时写作是打破常规的不寻常,是在特定情景下不一样的体现,并恰到好处。若每个写作爱好者都能像和自己的爱人相处一样,在写作的世界里不再过多拘泥于形式,尽情挥洒升华。

心情像风一样自由,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我。在余生的时光里,我与写作携手向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