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4期:第04版 憩心亭

炊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方英文

汉江之南的巴山,刚刚入冬,正值青霜向冷雪交班之际,薄凉轻寒,有一种皓齿明眸、涵养静好的夫人之美。

山林依旧蓊蓊,隐隐残留些晚秋的红意。河水款款,鸭鹅唼唼。鸭子前游,大鹅紧随,像是县长下乡调研、村长前面带路呢。

鸭与鹅是什么关系?是师徒间相互羡慕而抄袭吗?猫咪与老虎的关系呢?我也是琢磨了几十年依然不得要领。还有,壁虎与鳄鱼的关系我实在想不出!但我并不觉丢人,因为谁也不敢保证,即便钱学森那类天才人物,就一定知道这其中的奥秘。

菜地青翠,房子白墙灰瓦,一派安详自在。两个老太太,相互搀扶着,每挪几步,便倚靠路边的水泥墩,絮叨着什么,去不远处的商店买东西。她们的年纪很大了,佝偻衰步,如同两枚烟熏火燎的干枣。但是女人阴柔,以弱胜强,普遍寿过男人,所以她们的光阴,想来还很长呢。

一个多月前收割的稻田,稻茬们冒出脆嫩的新黄,破壳小鸭绒毛般的黄。如此黄芽,要不了几天,随着气温骤降、风雪袭来,瞬间就被摧杀了但这有什么关系呢,生命无所谓长短,绽放了就好。

忽然看见炊烟,如同蒸汽机火车头,只是没有声音。新农村建设各方齐努力,村村通公路便是成就之一。相当的人家也用上了煤气灶,或者电炉子太阳能。如此背景冒出柴火炊烟,感觉分外新鲜,大有异乡遇故知的况味。

在炊烟的房舍前伫立良久,是谁在里面生火炊事?是一对老夫妻还是一位鳏寡者?年轻男女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年轻男女都响应城市化去了。这么一想,举目四望,仅此孤烟一炷,便有了几分凄凉。

而在我的文字世界里,炊烟,属于高等级语词,如同月光、乡路,草莓、酒歌。

炊烟承载着遥远的记忆。放学回家的路上,远远看见房顶上的炊烟,知道母亲在做饭,心里一激动,就小跑起来,想象着有什么好吃的。其实到了门前,并未闻见葱花韭菜的香味,刹那间期待落空,双腿蔫了。不用猜,照例是包谷洋芋糊汤,一碗酸菜蹲在灶沿上。

唯有逢年过节时的炊烟,才弥散着细粮与调料的气息。至于肉香,那是无人不陶然的;只是我闻上去,却腥而反胃,很不舒服,因为我家吃斋。

世间最要紧的事,莫过于吃饭。可是端直讴歌吃饭,便遭人讥笑你太俗;然而绕个弯子,极尽赞美烧饭时升腾起来的炊烟,却又阳春白雪受人尊敬了不做饭何来炊烟!

如今植被繁茂,继续植树造林的同时,不妨砍伐些草木烧饭,庄稼不也经常间苗嘛!比如炒腊肉,煤气灶电炉子炒出来,味道是决然不能媲美柴火炒作的。

柴火迎客,敲冰煮茶,如此冬夜,足以胜过三春之暖。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