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4期:第04版 憩心亭

情寄洋溢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永明

洋溢河是家乡门前的一条小河,是月河的一条重要支流,它蜿蜒几十公里,河谷狭长,水流平缓,一河两岸都是沃野良田,河水灌溉着农田,滋养着水稻、小麦、油菜等经济作物,小巧玲珑的洋溢河虽没有大江大河的恢弘和磅礴,却是家乡人心中的母亲河。

记忆中的小河,像一条银丝带环绕着故乡,伴着四季的节奏,演绎四季的风光。春夏时节,沿河两岸杨柳青青,万木吐翠,草长莺飞,稻波荡漾,槐枝摇曳,鸟语花香。河中逍遥信游的鱼虾水禽,在水里嬉戏追逐,犹如画中仙境,美妙无比。秋天,两岸稻谷飘香,玉穗硕大,丰收在望。冬天的小河,银装素裹,冰雕玉珠,它就像一根细细的玉带,我们滑冰车、玩陀螺,尽情享受冰雪带来的欢乐。一年四季,洋溢河边都有很多可用的草药,都是上好的中药材,洋溢河成了“百草药库”。

最难忘的是把童年浸泡在洋溢河里。放学回来,口干舌渴,爬到小河边饮上几口,清冽甘甜,沁入肺腑,如饮佳酿。伞状的洋槐枝遮掩了村西头小河的河岸,在繁茂的浓荫下,弥漫着槐花的馨香。小河里满水清,午饭后正是最热的时刻,也是我们小伙伴们最快活的时刻,放下碗撒腿就往小河边跑。那时,村后的小河段男女分开,界限分明。桥洞那一段是我们男孩的天地。我们呼朋引伴,喊着、笑着、跑着,闹着,在水里嬉闹、打水仗、比赛仰泳、蛙泳、狗刨、扎猛子……笑声水声,欢快荡漾。脚下的鹅卵石摩擦脚底的快感,水流冲撞小腿的刺激,从脚底往上窜的丝丝凉意,那种感觉,那种美妙,那份快乐,那份怡然真是一个爽啊。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初期,洋溢河河水充沛,水质清澈,它流经的地方有深潭,水波荡漾,里面的野生鱼很多,有名的月河鲤鱼、草鱼、鲶鱼、鲫鱼等水鲜远近闻名,大白天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煞是好看。那时候人们缺乏生态环保意识,经常在洋溢河里炸鱼、毒鱼,白花花的鱼漂了一层,居住在一河两岸的人们除了自己食用外,还把鱼儿烘干拿到集市上贩卖补贴家用。水流地势平缓的地方,鹅卵石下面的小鱼小虾很多,人在河中走鱼儿身后游,不时还啃咬人的脚茧,惬意舒坦。河岸上的柳树、枫树都歇满了密密麻麻的白鹭,它们在河里自由自在地觅食,遇到路人也不惊恐地飞走,人们自觉保护着这些小精灵,形成人与鸟和谐相处的画面,洋溢河是这些白鹭的天然栖息地。天热的时候,人们争先恐后在河里洗澡,在水中玩游戏,饥肠辘辘的时候,人们从河里爬出来到桑林地里采摘桑葚吃,吃的嘴脸乌青。还有的偷摘田园的西瓜吃,逮螃蟹、挖野蒜,其乐融融,洋溢河给儿时的我们留下了欢乐幸福的时光。

新农村建设的春风给我的故乡带来了无限生机,小河的容貌更美艳了。小河怀抱的不再是破旧的土坯瓦房,而是一排排设计整齐、粉刷一新的平房,几条宽阔的水泥道穿村而过,道旁绿树成荫,国家投资安路灯、修下水道、建娱乐场,为古老的山村增添了一股现代气息。家家户户都接上了自来水,水的源头就是小河腹地。空调、离子电视机、电磁灶、电脑、微波炉、太阳能已进了农家。村后坡上的承包地已被征用,修建了高端大气的安康机场,已成为著名的航道基地,每天都能看到飞机在头顶飞行,钻进蓝天白云,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的景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