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4期:第04版 憩心亭

渐行渐远的鱼香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金洪远

长期工作生活在海滨小城,近水楼台先得月,各类鱼鲜品尝了不少。每逢周末,小城的饭店生意奇好,河鱼海鱼是食客必点的看家菜。就菜式而言,各家饭店各有烹调秘诀,但在我们几个老吃客的感觉里,当数位于纬八路那家小饭店的海杂鱼的味道,按照人称美食家吴先生的口头禅,“顶脱了”!

印象里那家小饭店就四张桌子,每次去吃客都像“涨潮”一样,似乎是约定俗成,每张饭桌都少不了一盆红烧海杂鱼。按照吴先生开导我的话:地鲜莫过于笋,河鲜莫过于鱼,鱼鲜莫过于海杂鱼。伊是朋友中公认的吃货老饕,吃多识广,应该不会错。

记得第一次品尝海杂鱼,是吴先生领着我们几个同事去的,不消一会儿,那一盆撒着点点葱花和红椒丝的红烧海杂鱼便端上了桌面,色泽靓丽不说,那海鱼独有的香喷喷的气味萦绕鼻端,尤为吊人胃口,这叫鱼香袭人。

盆中码放的杂鱼我识得有梅子鱼、小鲳鱼、海鲈鱼和海鲻鱼,还有二三类似“跳跳鱼”和海虾间杂其中。杂鱼非常新鲜,尝其肉,新鲜滑嫩,汁多味美鱼香便在舌尖上蔓延开来,果然生猛。老板娘笑着介绍,他们家进的杂鱼是亲戚从附近的白沙湾捕捞来的,送到店里还活蹦乱跳哩。因为食材新鲜,加之野生,那香味当然扑鼻而来,叫人欲罢不能而大快朵颐。说句大实话,海杂鱼不新鲜,烹饪技艺再好也是白搭!

我至今还闹不明白,同样是海鱼,为何单一品种的鲜度和“混搭”要差得多。多年买菜的经验告诉我,鱼越大鱼肉越厚就越难以入味,而杂鱼因体量小,浸润在汤汁里,一口一条是满口完整的鱼的鲜香,不仅不串味儿,而且每种鱼在铁锅下猛火的冲击中,里应外合交融着把黄酒、葱姜、蒜头香味的激活,各类鱼鲜在热量里交融、渗透和碰撞,争先恐后地为合味至鲜尽情释放出悠长的一味。因为小而杂,绝对是属于浓缩的精华版,这不是1加1等于2而是大于3,大于4,你只要看看饭桌品尝杂鱼的食客在袅袅升腾的鱼香中陶醉的面容,盆里如雨点的筷头,就一清二楚了。

杂鱼吃完后,杂鱼的汤汁也是鲜香浓郁的。每人盛上新米饭一碗,汤汁沿着盆边缓缓流下,拌着吃,刹那间风卷残云见了底,适时才依依不舍地放下碗,咂吧着嘴巴,似乎鲜香还意犹未尽。

有点感慨,这旁人看来不起眼,甚至有点不屑一顾的小而杂的海鱼怎么经过厨师的奇思妙想,一经混搭,一下子蜕变为人见人爱的至鲜美味,而且念念不忘?这是大海奉献人间的最美最鲜的馈赠。

小饭店海杂鱼的美味,已成了渐行渐远的记忆。有时兴致上来,我也会在家里操弄红烧海杂鱼为孩子换换口味解解馋,不知什么缘故,那鱼香的滋味似乎和记忆里的感觉要差上几个档次。唯一欣慰的是,嘴巴很刁的孙女品尝后即席点评:爷爷,你烧的红烧海杂鱼香喷喷,真好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