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6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拾金不昧有了“奖励标准”,效果值得期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月8日,广东省广州市推出《广州市拾遗物品管理规定》,提出接收单位在接收拾得人送交的遗失物时,应同时向拾得人开具相关凭证;公安机关按拾获财物价值10%的金额对拾得人给予奖励。

该规定引发网友热议,其不但明确了对拾遗物品的管理单位、管理责任、处理办法,让单位或个人拾获的遗失物在处理上有制度可循,有规矩可守,更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奖励金额。为保障这一规定能够落实,上述规定还特别指出奖励金所需的经费纳入实施奖励单位部门的预算统筹安排。

这一规定,无疑将产生积极意义。一方面,可以鼓励更多人拾金不昧。拾金不昧不仅是传统美德,而且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拾获他人财物不归还、占为己有,或者是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他人遗失物品损毁、灭失的,将要承担法律责任。现实中,拾获他人财物并交给失主或公安部门,拾得人往往要承担一定的交通成本、时间成本等,这无形中降低了人们拾金不昧的动力,甚至可能让人觉得拾金不昧是一种“亏本买卖”。如今公安机关按拾获财物价值10%对拾得人进行奖励等规定,不仅可以让拾得人归还财物时得到一定补偿,而且可能促使更多人能够更放心地拾金不昧。

另一方面,如此规定可以适当减少拾得人与失主之间的纷争。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拾得人向失主归还财物时,可以索取必要、合理的补偿,这是法律允许和支持的。但到了现实中,“合理必要”实际上很难精确界定。比如,日前四川某地一男子乘坐出租车将笔记本电脑遗落车内,打电话给司机请求归还时被要求支付800元“送还费”,由此引发热议。若当地也有明确的关于拾遗物品的奖励规定和标准,双方都按规定和标准办事,事情的处理应该会简单不少。

正因为这样,广州的拾遗物品管理规定,其效果和社会影响,值得期待。

(苑广阔)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