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54期:第04版 憩心亭

奇幻鬼谷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柯贤会

朋友说:安康自古有三岭,岭岭景致勾人魂。北岭秦岭,中华龙脉,雄奇伟岸;南岭鸡心岭,自然国心,关险要隘;中岭鬼谷岭,云雾仙山,神秘莫测。秦岭和鸡心岭我曾先后去过,唯独鬼谷岭未曾谋面,时常想之念之。庚子寒冬,我终于耐不住诱惑,与几位好友相约去鬼谷岭登山,以了心愿。

鬼谷岭位于石泉县境内,海拔2008米,相传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谋略家,纵横学派鼻祖鬼谷子出生和讲经授道的地方。蜿蜒崎岖的子午道就像一根细细的麻线,拴在大树上,我们就像那绳子上的蚂蚁,艰难地向上攀爬,寒风吹来,感觉那根绳子就在悬崖峭壁上摆动,一不小心就会跌落山崖,摔得粉身碎骨。石泉的朋友说当年给杨贵妃千里送荔枝就是从这子午道上经过,不知摔死了多少马,摔坏了多少人。听完之后,我们有些畏惧,朋友鼓励说:“现在道路已维修改造,也有保护措施,沿途美景很多,你们一定要登上最高峰才能领略最美的风光!”我们只好大着胆子继续向上攀爬。

路两边千奇百怪的树木,有的一身赤红,有的通体碧绿,有的倒挂悬崖,有的高大笔直,如蟒蛇,如灯塔,如舞者,如醉汉,造型各异,姿态万千。山坳处,两棵古树并蒂而生,四五米高时,紧紧拥抱,再往上长,又各自分开,人称“夫妻树”或“鸳鸯树”,成为一道奇观。山上生长着一种不知名的树,四季常青,叶圆干白,高的七八米,低的三四米,朋友们拿出手机照相辨别,手机里一会说是白蜡树,一会说是华檩树,到最后还是没辨别出来,手机也无奈地说:“对不起,我也不知道!”

山上刚刚下过一场大雪,雪后的鬼谷岭是一个奇美的地方。满山玉树银花,树枝上晶莹剔透,雾凇比白雪更奇,比雪霜更美。越往高处,积雪越厚,山林里不时传来劈啪响声,高大的树木也承受不住冬的力量,急忙抖落身上的积雪。从山上一路滚落下来的雪饼,犹如朵朵洁白的雪莲。美女们捡起来,或顶在指尖,或捧在手心,或戴在头上,萌动可爱。

山巅平台正中建有天台观,其规模宏伟,可谓陕南之最,昔日那造型奇特的楼阁殿堂惨遭破坏,仅剩片石垒成的残垣断壁和散落遍野的碑板石刻,无不令人痛心惋惜。平台西侧,有一壁立千仞的陡峭悬崖,人称舍身岩,传说是鬼谷子羽化升天的地方。站在崖边探头下望,全是苍黑的岩石,岩石缝隙里长满了虬曲苍劲的野生杂木,在云雾里凌空横生,令人目眩心惊。

“岭有多高、水便有多深”。天台观东侧的古杉林中有一口古井,一尘不染,即使在数九寒天,一泓清泉依然奔涌而出,冒着热气,听之叮当作响,喝之清爽温凉。旧时每逢久旱不雨,人们便来这里祷神求雨,这一泓清泉,掩入一片森林之中,实是人间少有的清凉世界。

除了天台观遗迹、舍身岩、龙王井外,鬼谷岭上还有很多景点,或奇峰突起,横断云烟;或茂林修竹,秀木参天;或怪石嶙峋,自成世界。它们以其不可抗拒的魅力,撩拨着人们的思绪,激荡着人们的情怀。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