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6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5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行“体检”

关键字:卫星,进行,体检,导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定制个性化体检表,全面分析卫星健康状态,定性绘制卫星健康状态变化曲线……春节前夕,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对在轨运行的5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行逐个“体检”,确保北斗导航星座在春节期间平稳运行、提供精准服务。

据了解,此次“体检”自2020年6月30日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完成定点后,西安中心对北斗二号、三号导航星座运行状况的第一次全面排查。

“卫星上天以后,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就像人一样,它们时不时也会有一些‘小病小痛’,甚至有的卫星还有‘慢性病’,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定期‘体检’来实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航天器长期管理部工程师吕朋亮形象地向记者介绍。

走进位于西安中心的导航卫星管理中心,52颗在轨运行北斗卫星的运行状态、实时星下点、遥测参数等信息清晰可见。春节期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继续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管理模式,守护好所有“中国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