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0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建设集团巧用“加减乘除”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抓好安全不仅是最大的任务、最大的责任,更是最大的效益。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集团实施“1321”新发展目标,构建“超百亿、争第一”新发展格局的开局之年。建设集团在新的一年里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巧用“加减乘除”,不断优化公司安全生产各个环节,写实写细公司的安全账本,全面推动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见效。

“加”实安全责任

建设集团将持续抓好各级一把手“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履职能力,确保“关键少数”作用发挥。以“安全责任是最大的责任”为理念,坚持“管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充分发挥党委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持续强化各级一把手的认识高度,提高安全预判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强化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清单”、岗位人员“应知应会责任清单”,实现工作完成率“量化”“表格化”管理,达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效果,确保各级安全主体责任精准定位、落地有力。

“减”少管理盲区

将动态安全纳入全方位监控体系之下,坚持聚焦现场,重点把控作业环节,将现场管理作为安全管理提升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管理基础。提高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要求各安全管理人员切实转变观念,坚持监督安全、服务现场为重点,主动帮助项目部施工队排查隐患,解决施工现场的安全难题,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积极发挥群监员、青监岗活力,带头“查三违”“查隐患”“堵漏洞”,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三违”查究上,摒弃以查代管的方式,坚持让“三违”人员有提升、有进步的原则,实行现场帮教、现场培训。

“乘”借典型效应

充分发挥各级劳模、安全先进等典范人物引领作用。通过让先进人物亲身讲述自己在安全生产中的经验和体会,引导广大职工查找自身差距,进一步强化职工的安全危机意识,杜绝了麻痹思想,不断强化职工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从业人员从思想上重视安全、从行动上确保安全。同时,向先进看齐,带动更多的职工创先争优,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前。

“除”掉思想隐患

采用动态抽查、定期排查的方式,掌握职工思想状况,对安全不放心人员实行专人专盯,坚决杜绝疲劳上岗、酒后上岗和带情绪上岗现象,从思想上超前消除人的不安全隐患。组织干部职工层层开展“严抓安全为了谁”反思大讨论活动,人人开展思想隐患自查自纠。针对排查出的思想隐患严格整改落实,不断提升职工安全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安全思想和行为的知行统一。(刘晓宁)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