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2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

民生“暖风吹” 拂面“春消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芳草绿,奋进季。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确立的民生实事、好事件件落地,让职工乐开怀。一个又一个暖心的项目,随着拂面的春风纷至沓来,带给全矿干部职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底色 让生活有温度

民生是“考场”,职工群众是“考官”,一号煤矿党政工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新的“民生答卷”。

该矿更换了职工澡堂的淋浴花洒和冷热水管道,新增了更衣柜、洗漱柜、镜子、换鞋凳及门厅鞋架,对浴室交换站进行改造升级,确保职工正常洗浴。去年又新建占地面积3 1 4 .4 4 平方米的职工浴室,配备了淋浴、储物柜及软化水房、热交换房、配电室,室外给排水、室外电气、室外热力管网等,给职工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洗浴环境。

2 0 2 1 年,该矿继续以职工群众满意为目标,聚焦职工“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着重在扶贫帮困、会员普惠、劳动保护、文化生活、社会保障、技能培训、职工教育等方面做实文章,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切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温暖底色 让关爱有热度

“我女儿病后,矿领导第一时间为我申请大病救助金,募捐爱心款近9 万元。还将我纳入年度重点帮扶对象,帮我减轻经济负担。”聊起矿上对职工的关爱,掘进五队职工王波言语间满是感激。

针对王波开展的帮扶行动,只是该矿扶贫济困的缩影,今年该矿建立帮扶网络体系,定期召开基层工会民主座谈会,及时完善帮扶对象信息,完善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档案,及时慰问生病住院、家庭贫困、患突发疾病的职工及家属,听职工言、知职工情、办职工事、解职工难。

发展底色 让奋斗有力度

新买的私家车擦拭得干干净净,7 8平方米的廉租房打扫得一尘不染,两个女儿的书本在桌上摆放得整整齐齐……看到这些,4 3 岁的职工周卫军觉得幸福生活莫过于此。

幸福源自奋斗。周卫军是一名瓦斯钻孔工,他靠着勤劳实干,打出了主孔深度为1 0 0 2 米的“千米”钻孔。在参加“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三等奖。虽然他已过矿上规定的转正年龄,但矿上破格把他转为全民制合同工。

以实绩说话,以业绩用人。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一直是该矿人才培养的法宝。“在选拔人才方面,始终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年龄、不唯身份’的原则,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矿长薛国华说。

唯有奋斗,方有所得。在该矿像周卫军一样的建设者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开拓出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目前,该矿继续加大人才培养,通过邀请行业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开设内部技术微课堂、技术交流学习、岗位定期轮换、作业规程和技术措施评比等方式,不断提升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那些幸福花开的故事,已经写进该矿职工的心间,幸福的生活一步步靠近,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在这个万物竞发的美好季节,幸福的花儿正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茁壮绽放…… (倪小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