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25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西安通益公司工会打造“五型工会”提升职工幸福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李波)近年来,西安通益房地产资产评估测绘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益公司)工会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健康跨越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职工素质、维护职工权益、丰富职工生活目标,努力打造“五型工会”,彰显了工会组织新作为。

打造“学习型”工会,焕发工作激情。通益公司工会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将职工学习培训纳入工会重点工作中,针对职工参加学历晋升、职称考试培训,对取得学历、职称证书的人员给予适当奖励,激发学习的自觉性。完善学习评比制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针对公司营销中心人员工作经验欠缺的特点,安排工会主席王亮亮为大家培训“商务礼仪”,让职工在欢声笑语中掌握了技能、增强了自信。在了解到部分职工想要考取房产估价师资格证的情况后,立即组织有经验的人员开设辅导班,集中解答学习中的难点问题,既为公司员工树立了榜样,更为公司储备了人才。

打造“服务型”工会,强化职工帮扶。“进门有问声、咨询有答声、出门有送声。”通益公司工会牢牢把握“联系职工”这一主题,做实服务职工文章。进一步落实工会“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职工促和谐”活动,结合走访活动,深入开展走基层、进班组、访职工活动。做到座谈到位、走访到位、约谈到位。“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

打造“维权型”工会,健全维权机制。通益公司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权益,做到敢维权、会维权、能维权,全力构建“大维权”工作格局,切实为广大职工撑起“保护伞”。成立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负责接待职工来信来访,投诉反映内容涉及劳动争议、拖欠工资、社会保险、困难救助等多个方面。通过疏导解答、直接介入以及同有关部门协调办理等,职工中的争议问题全部得到及时解决,办结率1 0 0 %。

“工资收入是职工的基本生活来源,也是工会维权工作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将工作重点锁定在推进集体合同签订和工资集体协商上,一方面进一步明确目标,另一方面借助有关各方力量齐抓共推,使职工工资年年递增,被西安市总工会授予‘集体协商工作’先进集体。”王亮亮说。

打造“创新型”工会,突出特色亮点。近年来,通益公司工会进行了制度规范,从组织、定位、培训、激励、服务5 个环节,建立工会工作标准。从“推动企业发展、培育专业人才、增强企业基础能力、提高企业服务质量”入手,在助推企业完成生产经营方面,3 年来开展劳动竞赛3 0 余次,完成2 1 项经济技术创新项目。在强化安全基础方面,实现安全教育培训全覆盖,筑牢安全防线。在提升质量工作方面,开展优质工作标杆人物评选,为质量提升工作注入正能量。

打造“幸福型”工会,构筑美好生活。“可以在公司温馨漂亮的母婴室为宝宝备奶,觉得很开心。”新晋宝妈小陈很喜欢公司设置的母婴室。修建母婴室的决定,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由公司工会牵头,历时1 5 天,一间兼具了备奶室、喂奶室、经期和孕期休息室的爱心母婴室建设完工,受到女性职工的纷纷点赞。

针对职工中存在的人际关系、工作压力、职业出路及恋爱、婚姻挫折等心理问题,工会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走进公司,利用“互联网+”、职工扫描二维码匿名提交的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职工的心理现状,有针对性地设计心理辅导内容,进行情绪管理与自我减压,取得良好成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