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4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父爱如山

弥凡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天,6 7 岁的父亲正在拾掇农具,我便好奇地问:“爸,你弄那干啥?”“砍柴么。”是啊!父亲正是用勤劳和朴实在黄土地上耕耘,创造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听父亲讲,他跟爷爷干了一辈子农活,放学后不是割草,就是喂牛,不是收麦,就是拉粪……父亲是长子,为了养家糊口,“长兄如父”这句话在父亲的身上演绎着。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二爸要到西安学建筑,父亲又是借钱,又是拿粮票。当时西安需要省通用粮票,他就东奔西跑去兑换。到了1 9 9 3 年,父亲与村里几个关系好的商量着种苹果树,当许多人都在观望时,父亲却毫不犹豫经营起了果园。每年1 0 月前后,全家人都来摘苹果,有时外婆、舅舅也来帮忙。为了扩大种植面积,父亲用一个冬天、一辆架子车和一把铁锨,硬生生地把家里的两个小面积的土地连成一片。一到饭点,母亲便领着我到地里给父亲送饭。在父亲的辛勤劳动下,一棵棵果树成行,到了秋天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生活也过得红红火火。我懂得了有付出才有回报的道理。有一次,二姑要学裁缝,可是没有学费,父亲知道后,就让我把学费送给二姑。父亲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帮爷爷减轻负担,另一方面是读书才能跳出农门的信念,已在父亲的心里根深蒂固。

父亲五个兄妹就是在互帮互助的情况下度过了他们的童年和青年。在父亲的影响下,暑假期间,我和弟弟妹妹就会一起跟父亲到果园干活,有时除草、有时拾父亲修剪的树枝条、有时拾落果,每次卖了落果的钱,都会交给母亲攒学费。

我的家乡在蒲城县罕井镇,这里是国有企业蒲白矿务局所在地,因地处蒲城县与白水县交界地而得名。等到苹果成熟,我和父亲会挑上好苹果和蔬菜去蒲白矿务局的市场上卖。看到从单位走出来的职工个个阳光、自信,穿的衣裳非常时尚,能在该局上班就成了我的梦想。

“爸,我要去蒲白矿务局子校上学!”就这样,在这里掌握了数理化知识,跨入了大学校门。当然,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离不开父辈们大力支持,更离不开父辈们劳作传承的家风。

参加工作后,全家人都非常高兴,二爸、二姑对我说:“你爸挣不来钱了,你要供弟弟妹妹念书,毕竟长兄如父啊!”我上班离家近,花费小,这样就能够为弟弟妹妹攒够学费和生活费。转眼间,弟弟妹妹都成家立业,我们三人也都成为上班族。2 0 1 0 年公司为大学生办福利,我分得一套两室一厅单元房,从此掀开了人生的新篇章。一天,弟弟休假回来说要还学费,我爱人说:“不用了,你也要成家买房,就当你哥给你赞助的。”瞬间,父辈们互帮互助的场景又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心里暖暖的。

“今天老师在学校教的啥?”“你给我背一下三字经。”这是爱人教育女儿的情形,父亲见后便说:“别逼孩子,你两口子都是大学生,给娃要好好讲道理……”此时此刻,我感觉到没有把父辈们的家风传承好,看来耕读传家的家风需要我一生去坚守。 (蒲白煤矿运营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