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4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错过春就欣赏夏

廖俊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北的冬严寒而漫长,悄然而来的春也比关中平原迟了些许。漫步走在矿区的河堤边,一排排柳树垂下绿丝绦,解冻后清澈的河水哗哗地日夜流淌。人们脱掉了冬装也变得活跃起来,一切都欣欣向荣。

公司大院里,玉兰花朵朵初绽,粉嘟嘟像抹了胭脂的脸,白花花像未落地的雪。一树树繁花,煞是好看。清早,人们就忙碌起来,街道上三三两两的路人经过,惊飞起栖落在竹林的鸟。远处,运煤的火车鸣笛声不时传入耳朵。驻足而立,花香扑面袭人,鼻腔里顿时充满幸福的味道。

来不及慢慢欣赏,寒流袭来,气温骤降,路人也裹紧了衣装,步伐也变快许多。待一场寒流过后,院内的玉兰花像被抽干了水分,病恹恹地垂挂在树梢上,零星冒出的绿叶也变成了褐红色。天气回暖后的几日,放眼望去,一树树的玉兰花都成了枯萎的花团,蜷缩在一起,挣扎着挂在枝头,一切全无了往日的生机。

前日,忙完案头工作,轻松的心境忽涌出“黛玉葬花”的伤感,更有一种希望这些凋零的花儿“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想法。行至树下,无人问津的花依旧挂在枝头,摇摇欲坠,甚至经不起一丝丝春风的“问候”。信手拈下一朵,仔细观赏,却不知何时,在这些即将凋零的花朵下冒出了好多绿色的嫩芽,毛茸茸的,悄悄生长着。

经过了严寒的洗礼,更懂得倔强的成长,一草一木皆如此,更如我们在人生旅途。在顺境中我们不卑不亢地行走与欢笑。那么在逆境中,我们更要百折不挠,负重前行。平坦的人生道路给了我们勇气和力量,会有掌声和鲜花。那么在泥泞的生命历程里,我们何不沉淀自己,厚积薄发。一路走来,处处都是美好的风景,错过了春那就欣赏夏,走过了秋,那就收获冬。

捧一把泥土,掩盖住一朵朵曾经绽放的花蕾。给来年的春孕育一份希望,平复一颗浮躁的心,给自己埋一份憧憬。

(物资集团黄陵分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