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66期:第04版 读书

“小三件”套着大情怀

陈益鹏文集(三卷)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世上的好有许多,秦晋之好,确实好。说来也怪,我一个晋人,他一个陕人,却一见就像兄弟,亲切。

初闻益鹏,是在2014年审批中国金融作协会员名单时,得知陕西金融系统有个作家陈益鹏,创作水平蛮高。还了解到他于2013年就出版了两部作品,一部是长篇小说《恍然如梦》,另一部是诗歌散文集《激情岁月》。初识益鹏,是在中国金融作协郑州首届文学创作培训班上。他面目清俊,戴副眼镜,话语不多,一副文人书生的憨厚模样。

2015年,陕西金融作协成立,开启了创建丝路金融文学品牌的征程,益鹏担任协会首届秘书长。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是,2016年中国金融文联和中国金融作协在陕西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暨赴延安采风活动,陕西金融作协是此次活动的承办方,益鹏是活动组织成员之一。他跑前跑后,忙于会务工作,热心厚道;会议结束还亲自开车送我去机场。一路上,我们聊文学、聊工作、聊家庭、聊生活,我觉得益鹏是位性情耿直,有主见、有个性的一位作家。

益鹏确实是写作的多面手。相比其他文体,我对益鹏的诗歌印象更深一些。他的《文学陕军再出征:沙场秋点兵》洋洋洒洒,豪迈大气,获得全国诗歌征文大赛二等奖,他的诗,情感饱满,运笔从容,颇见功力。

去年,他的散文《寻访,遗失在唐朝的那一缕香魂》获得了“美丽西咸”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说明他在散文创作上也有了不小的进步。益鹏的散文题材涉猎较广,信手拈来,文笔放得开,行文明快晓畅,不拖沓拘泥。

益鹏的杂评也有自己的个性和见解,常常融评于述,人文兼顾。从收入《评说侃侃》中的文章来看,文法上既有相对严谨的文学批评,如第三辑“文章小评”中的篇什;也有看上去不那么“规范”的随笔式言说,如第一辑“文人相亲”和第二辑“文坛杂议”中的某些文章。虽非正统,却也是自成体系,于平实中见真情,轻灵中见真知。

光阴荏苒。时过七年之后,益鹏终于又有了自己的新书,而且不出则已,一出就是“三连套”。且不论诗文质量高低,是否篇篇珠玑,单就始终有对文学的这份满腔热情,恪守对文学的这份苦心坚守,就已经相当不易。业余作家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甘苦,正如益鹏《行业作家的创作困境与出路》中所说,没有身在其中,是体会不到的。

人勤时短,益鹏也到了快退休的年龄。这套厚重的新书,应该是他对自己在职期间业余文学创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和成果展示。凭着我对益鹏的认识和了解,他不会就此停步。在可预见的未来,相信他还会有更出色的力作奉献给读者。□阎雪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