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66期:第04版 读书

在全国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年7月2日)王东明

关键字:讲话,会上,座谈,精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天,我们召开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认识,增进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信念、提振信心,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代表党和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明确提出了党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方面的重大要求。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郑重发出号召,要求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一号召既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对全党发出的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进军号角,也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极其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对全党发出的团结奋斗、众志成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的伟大号召。

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既有历史纵深感,又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期待,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指导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对于激励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全面领会、准确把握,持之以恒、不断深化,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围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光辉历程充满艰辛,党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是党带领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注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新征程上,要用伟大成就激励广大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创造新的更大辉煌。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踊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要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引导亿万职工群众立足岗位、辛勤劳动、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拼搏奋斗、苦干实干,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二、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一百年来,我们党从稚嫩到成熟、从弱小到强大,一次次遭受挫败,一次次力挽狂澜,一次次浴火重生,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正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才能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坚持党的领导,最关键的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之复杂、风险之多、挑战之大前所未有。越是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越是在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前,越需要全党上下紧密团结、步调一致,越需要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要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努力为党分忧解愁、为民尽心担责。

三、要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伟大建党精神诠释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是全党同志用以滋养初心、淬炼意志,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的动力源泉。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铸就形成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实践。新征程上,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凝聚起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四、要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贯穿党百年历史的一根红线。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最可靠、最伟大的力量源泉。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把工人阶级作为自己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断巩固提高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新征程上,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要切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职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权益的维护力度,加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权益保障。要做实服务职工工作,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继续叫响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工会法律援助、关爱农民工子女等传统品牌,加强“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要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抓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评估机制、协调机制等建设,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五、要深刻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历史和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百年来党领导的工运事业之所以历经风雨不断壮大,同样在于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同我国工人运动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发展了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工会实际、反映职工需求的工运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六、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在百年奋斗的历程中,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心,更加坚信我们的道路是正确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的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越性。要引导职工从“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看清优劣、明辨是非,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切实肩负起加强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引导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对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的认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永远做党最坚实的依靠力量和最牢固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坚持和拓展这条道路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深化对劳动关系发展规律、工人阶级队伍发展规律、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七、要深刻认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和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中华民族的历史尤其是近现代史,就是一部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斗争传统,逐渐成长为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党的历史上任何成就和胜利的取得,都是孜孜以求、不断斗争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斗争意志、充沛的斗争精神,勇于应对各个领域的重大风险挑战,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没有伟大斗争,就没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不遇的大疫情加速了大变局的演进。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要按照这些年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工作格局,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做好防范化解,以实际行动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

八、要深刻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我们党一路走来,从1921年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新征程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百年党史中,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工会组织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党建带工建,不断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坚持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方向,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强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以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为牵引,引导工会干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问题,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同志们,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顾历史,我们无比骄傲、备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激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更好地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群众在新的征程上,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王东明同志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