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9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仲夏随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丹

公历六月,正是仲夏。在清晨五点醒来,窗外就已是明亮。而当最后一抹夕阳褪尽,已是傍晚八点半的光景。日长夜短,夏日仿佛长了。

夏日晴朗,空气清新,当你打开手机摄像头,想记录这些美好的时刻时,发现相机早已被夏日风情所渲染,照出来的照片自带夏日的幽蓝滤镜,好看得不得了。

开门,整个矿区犹如被环抱在绿阴仙境中,前一天雨后泥土的芬芳,经过一夜后还有所保留,氤氲的水汽散发着草木的清香,让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远处的树梢精灵般浮现于空中。日光越来越强,有些晃眼,一切便朦胧在阳光的照耀下。

每年都有一个夏季,而每一个夏季昭示着人生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岁月无几,又容得填充多少个夏季。仲夏的清晨,鸟儿叫得更加起劲。热火朝天的景象,与仲夏的热浪,一并涌来。我迎着朝霞而起,踩着晚霞而归。这样的时日,愈加注意对心境的修炼。

与远方的友人通话,她说今天陪公司的领导去视察工作。一路见闻下来,才知道自己为什么只能是现在的状态。她说领导的一句话,让她深刻思考。“器有多大,成就有多大。”所谓的器,就是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和认知。

我在晚风中,回味并思考。大自然能容纳万物,不正是其器大吗?而我们内心的烦恼和苦忧,不正是源于器小吗?

照例每年的这个时节,由好友相约着去山里寻幽,时间在前行,诸多的事物都在发生着变化。我们在变化中,接受包容,理解并热爱。峡谷的蝴蝶,一如既往地在前面翻飞着,为我们带路。几只蜻蜓落在水草上,水中的鱼儿游来游去。清澈的水流,时缓时急。“快看,那只鸟的尾巴像一把长长的剪刀!”前面的同伴发出一声惊喜,我们循着她指的方向看过去,一只鸟正休闲地停在岸边的石头上。一张一合的尾巴像一把剪刀,它是在裁剪光阴吧。一只鸟的一生,要经历长期的飞行,在飞行过程中,所遭遇的风雨阴晴,所看见的美丽与丑陋,所听见的各种声音,它把这些所见所闻,所经历的一切,都在一开一合中剪落。

我仔细观察着一只鸟,此时是正午,山中甚是凉爽。青苔布满了当下的时光,闪烁出翡翠色泽的光芒。外面世界的燥热,早就被隔离在外。“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的说法不无道理。那只鸟继续挥动着它那如剪刀般的尾巴,水中的倒影,映衬出我的仲夏时光。

夏日的美好在清晨的风中,在面对外界的微笑中,在不期而遇的陌生人身上,在失去又归来的季节不断往复中。唯有能够在每一个当下拥抱美好的人,才不受年龄的约束,活在自己一直年轻的世界。(黄陵矿业燃煤发电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