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3期:第01版 首版

乐见新生代农民工职场升级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最近,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北京市外来新生代农民工监测报告》一下子火了。该报告指出,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新生代农民工占比大幅提高。

根据报告界定,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周岁及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每5个人就有1人学历在本科及以上,31岁至40岁占比最高,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比例为7.9%,在所有行业中增幅最大……”报告描绘出的北京新生代农民工群像,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农民工已是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储备。越来越多新生代农民工向技术发展型工作靠拢的话题受热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有了更多的身份认同感。

一方面,随着教育水平的明显提升,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能力不断增强,涉及的就业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以美团发布的调查报告为例,2020年超七成美团外卖骑手来自农村,以网络配送员为代表的新职业已成为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广开就业门路,不断拓展新就业形态,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人们将迎来更多就业机会。

新生代农民工在职场上的升级也提示人们,虽然新生代农民工户籍在农村,但并不影响他们在城市施展才华。作为活跃在城市中一支积极、能干的新生力量,他们在塑造自身的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社会财富,其职业前景已与城市发展密不可分。为此,要大力发展新生代农民工当前及未来可能从事的就业领域,以更长远眼光提供更精准化的就业、生产、生活服务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这既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又有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将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韩秉志)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