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30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陕西民间投资受三大问题困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薛生贵实习生殷博华)7月19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2017年,我省各级民间投资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但受融资瓶颈、政策效用发挥不足等因素影响,我省民间投资受到三大问题困扰。

民间投资总体规模偏低。2017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0.8%,部分是基于上年基数下的恢复性增长,相比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18.7%的增速仍然偏低。从民间投资规模来看,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2015年的45.7%回落至2016年的42.7%,2017年占比仅有41.3%,远低于全国60.4%的比重水平,也低于四川(48.4%)、广西(59.3%)、内蒙古(51.4%)、辽宁(61.1%)、安徽(61.7%)等省份。

制造业民间投资持续下降。民营企业是制造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但近年来我省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明显放缓,从2015年的17.6%回落至2016年的0.6%,2017年同比下降3.6%。下降原因,一方面是钢铁、水泥、造纸、印刷等产能过剩和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主动收缩,投资下降;另一方面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转型升级困难,增长乏力,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5.8%,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5.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制造业下降20.5%,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下降24.3%。

区域民间投资差距明显。2017年,民间投资增长较快的地区包括商洛市43.8%、安康市23.8%、宝鸡市19.1%,主要在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生物医药、汽车及智能制造、物流产业基地等领域增长较快。负增长的地区包括咸阳市-10.8%、延安市-1.5%、铜川市-1%,主要受煤炭、石油、水泥等相关采矿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以及房地产业民间投资下降影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