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9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欺山莫欺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永明

从前的“三伏天”,当一天农忙下来,最惬意之事,莫过于来一场痛痛快快、无拘无束的野浴。去野外绿树成阴的小河里,光着屁股蛋那种。这是乡村男孩子特别的野性,姑且把水中暗藏的危险抛之脑后,畅快淋漓地戏水,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那是儿时的最爱。

乡村野浴大多选择在中午或黄昏,被太阳整晒了一天的河水,温润极了,对劳作一天的乡间大人小孩而言是极大的诱惑。小河边长大的孩子,水性极好,都是“弄潮”的好手,一接到收工令,好比出笼的鸟儿,箭一般冲向河边,浑身上下脱得精光,站在河岸边“扑通扑通”河里跳,惊得水鸟乱飞,鱼儿乱跳,一河晚霞踩在脚底,身子轻了,心儿空了。

我最难忘的是长大后月光下的野浴,那是“三伏”夜间,酷暑难耐,蚊虫叮咬,水性好的人选择在月河里沐浴。“千年老树做衣架,大河小河当浴盆”,将衣服随意往河边的柳树上一搭挂,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河中央,“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眼前的河水宛若一幅水墨淋漓的写意丹青。月亮出来亮汪汪,爹娘的呼唤从村口传来,一声声喊得都是土土的乳名,湿漉漉地上岸,走了好远,仍恋恋不舍。

和我一起长大的狗蛋,年少好玩水,长大后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水。他在乡镇工作,如今还管着流过我们村庄的那条河,他是河长。那年夏天我们一起下河洗澡,狗蛋差一点遇险。是韩老头像一阵风,从山坡上跑下来,一头扎进深水滩里把狗蛋抱了起来。这一次,他破天荒的没有把事情的经过告诉家长。一群孩子自然更是守口如瓶,所谓经一事才懂一个人,我们在一夜之间都长大了,各自分散天涯海角。

当年韩老头对我们说,“欺山莫欺水”,而今升华为人生感悟就是:对未知领域要心存敬畏,切莫盲目挑战。柔柔潺潺的流水固然逗人喜爱,但水下看不见的地方,存在着诸多未知数,尤其是在未知水域里,水有多深我们无法知晓,不像山的高度与奇险,放眼望去一目了然。村里的韩老头,早在多年前就融进生他养他的那一方土地深处了。一句“欺山莫欺水”从他的嘴里说出来,是一种对水的敬畏。

多年以后,我和伙伴们纷纷走出了村庄,为了年少的梦想与莫名的冲动,从一处“江湖”走向另一处“江湖”,各自分散在天涯。几回回,夏夜梦中,水之湄,河之畔,伙伴在喊,爹娘在唤,那水,那人,带走的是如水的光阴,留下的是永恒的追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