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6期:第01版 首版

一场最“亮”的乌金采选比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月27日,随着参赛选手一系列“拨、按,扭、摇”,原本这些深藏地下几百米的神秘操作,得以呈现在大众面前。

连日来,来自中、省、市14家单位的59名采煤机司机和44名选煤集中控制操作工齐聚陕、蒙交界的乌兰木伦镇精彩竞技。

这场由省总工会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由榆林市总工会多方协调沟通,争取到和国能神东煤炭集团联合承办的省级一类大赛,成为榆林市当下最具影响力、最具看点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大赛不仅是2021年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1年榆林市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

210设备已开启,纳入集控。210运转是否正常?得到“一切正常”答复后,又发出新的指令:看下207启车预告……那边地下操作正忙。看着比赛一项项顺利进行,榆林市总工会副主席刘煜感慨道:“层次高,有看点,绝活不断,确确实实给本地煤炭企业广大职工办了一件好事!”

大赛历时5天,一批踏实肯干、善于学习、经验丰富,最能代表榆林煤炭大市特色的“乌金英雄”脱颖而出。神东乌兰木伦煤矿选手陈昌浩凭借其“稳、准、狠”的操作惊艳全场,最终以最高成绩82.33夺得乌金采选大赛采煤机司机操作第一名,将被推荐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32岁的李培齐来自神东洗选中心,他对选煤厂正常生产运行过程中某台设备出现故障的老道判断和果断处理,赢得众多裁判的啧啧赞叹,夺得选煤集中操作工第一名的好成绩。

现场,来自陕北矿业公司的选手王亮取得选煤集中操作工第6名的成绩,他感慨道:“强大的对手让我感到了压力,也让我看到了自己未来成长的方向,收获很多,不虚此行。”

最终,榆林能源集团白云峰、陕西华电榆横煤电有限公司高耀松等10名职工分别获得两个赛种决赛前5名,由大赛组委会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举办技能大赛是培养和发现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刘伟说,近年来,省总工会把技能大赛的赛场设在厂矿企业、延伸到生产一线,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技能展演赛,让百万职工大练兵活动成为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加油站”,企业稳步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器”。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