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9期:第01版 首版

省国防工会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往实里抓、往细处做——

精心打造职工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杨峰,有计划请随时安排”……最近,航天六院7103厂技能大师杨峰的手机“国防工会钳工工作室联盟”微信群很是活跃。这是今年5月陕西省国防系统成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以来,钳工类创新工作室联盟领衔人杨峰和联盟成员交流最常用的方式。

“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是省国防工会为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整合省国防系统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新资源,充分发挥本系统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设备优势,促进企业间、行业间创新工作室和创新人才的技术交流、互助合作、成果共享的又一新创举。

整合资源  攻克企业技术难题

2019年,省国防工会要承办第二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班组建设论坛,他们要在会中介绍班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设情况。为此,国防工会对基层优秀工作室开展调研考察,发现在生产中遇到难题无法破解成为困扰一些生产企业的“拦路虎”。面对产业革命发展大趋势,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提高工人的技能和素质,才能突破这一瓶颈!

怎么突破?这让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陷入深深的思考。

期间,他们听到这样一件事,航天六院801所需要在钛合金上加工四方孔,而按照现有工具和方法,只能加工出圆孔,这个难题一时难以解决。

于是,六院在各单位征集加工方案。7103厂杨峰技能大师工作室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根据老一辈在铸铁上加工方孔的方法,应用其工作原理,通过改进刀具结构、材料及切削角度,设计出新型刀柄结构,终于在塑性材料上成功加工出了四方孔。

这件事给了吴志毅和调研考察人员极大启发,在一次会议讨论中,思想的碰撞催生出“工作室联盟”的想法:通过将同一工种优质资源联合起来,解决单一工作室存在的各种短板及问题,从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起点  组建1+2+N联盟模式

2020年筹备“创新工作室联盟”成为省国防工会一项重要的工作。

为此,专门成立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为组长的“陕西省国防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推进小组”,下设副组长及办公室。确立以创新工作室联盟为平台,发挥工作室集聚效应、辐射效应,促进创新工作室间的学习交流、优势互补、互助合作,促进创新成果的推广和转化,解决企业科研生产中的技术技能难题和瓶颈问题,培养更多的高技术技能人才。

省国防工会以军工劳模服务团为依托,将不同行业的同专业或相近专业的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进行组合,采用1+2+N联盟模式即:1个国家(或省)级示范型创新工作室+2个省(国防)级创新工作室+N个企事业单位创新工作室进行联盟结对,搭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平台,组建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确定以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指导规范企事业单位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学习交流同行业前沿技术技能信息,攻克技术技能难点,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分梯队持续开展“师带徒”活动,培养技术技能骨干的联盟工作室职责及线上线下的工作内容。

航天六院7103厂杨峰技能大师工作室、西北工业集团朱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分别成为以钳工类和数控类为主的领衔工作室。按照创建模式,杨峰技能大师工作室联盟中国航发西航公司夏复山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西飞集团张晨光技能大师工作室、陕飞集团黄卫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陕西群力电工集团张青山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朱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兵器206所贾广杰陕西省示范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庆安集团王吉刚技能大师工作室、陕西航空电气陈冠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兵器202所赵彦邦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签订协议  搭建联盟平台

今年5月28日,陕西省国防工会在中国飞机试验研究院举行陕西省国防系统“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竞赛启动仪式。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签约被列为该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航天六院7103厂杨峰、西北工业集团朱力作为钳工类和数控类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分别与4个同类创新工作室现场签订了联盟协议。

朱力说:“省国防工会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会让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宽广,无论哪个工作室都会受益。”联盟工作室之中的带头人贾广杰和朱力是多年的朋友,两人相识于一场技能大赛,都曾代表陕西出征全国数控类技能大赛。当他们在联盟协议上签下各自的名字时,难抑内心的兴奋。“以前都是私下个人交流工作,现在交流更畅通了!”贾广杰激动地说。“人多力量大嘛!”领衔人朱力满怀信心与希望。

8月31日,省国防工会在陕西工人疗养院召开军工劳模服务团工作推进会,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讨论联盟工作室实施意见。在这次会议中,朱力联盟工作室的成员都到会了,他便召集大家开了第一次联盟室会议,他们把跨企业带徒、技术交流、开展培训、工艺技术攻关作为他们联盟工作室工作的主要内容。

效应初显  联盟发挥作用

一石激起千层浪!创新工作室联盟,在企业职工中产生了积极效应,它就像一个加油站,让职工在技术和技能创新中有了生机和动力。

孙军平,高级技师、陕西省技术状元,是朱力的徒弟,也是朱力创新工作室的主要成员,刚刚被提拔为西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一分厂副厂长。从技能岗位走上领导岗位,他对工作室联盟有着更深的感悟,“工作室联合到一起,可以优势互补,达到共同提升”。孙军平讲起这么一件事,以前他们加工薄壁板类零件主要靠压的方式,通过出去学习,吸收先进经验,在工艺上进行了创新,现在改压为磁力吸盘式,一下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以前交流学习时大家还会有所顾虑,现在有了创新工作室联盟这个平台,在技术交流时就会毫无保留,更全面。”孙军平说。

为了让创新工作室联盟发挥带动作用,西北工业集团以零件加工五分厂朱力工作室为主场,开展加一分厂、加二分厂、加九分厂的技能培训。孙军平告诉记者,他们几个工作室联合在一起开展“大师讲堂”技能培训,就是要让那些具有高技能水平的大师把他们的经验、知识传承给其他单位的职工,推动企业的发展。

9月初,贾广杰给朱力打电话,表示想让一些青工到“盟主”这边,吃住在车间,深入交流学习。朱力爽快答应,因为他也正准备派人去贾广杰那儿学一学!

与此同时,杨峰这边也没闲着,由于疫情原因,他们把线下交流先集中在了线上,几个工作室在群里召开会议,筹划开展劳动竞赛等事宜。全国劳模、首席技师夏复山告诉记者,10月底他们还要开展绝活绝技展示活动,“大伙儿都期待着,想借此机会学习切磋呢!”

本报记者  毛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