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9期:第04版 憩心亭

汤峪河有棵古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白玉稳

汤峪河的那棵古槐依然挺立着。

槐树生长在汤峪河大东沟口。交沟口是个地名,至今我都没想明白为啥叫交沟口。汤峪河到了这里有一个分岔,往东有一条大沟,直通云台山,西边山坡上有一条小沟,很浅,名叫交沟。一大一小,而大的、有影响的没有成为地名,这在很多地方是不正常的,但在汤峪河却客观存在。

交沟口有二十多户人家,算是汤峪河自然村落里比较大的一个。他们一部分栖息在大槐树下的大东沟口,一部分居住在汤峪主河道的边上,也就是大槐树对面的地方。有一个岭岭包,实际将交沟口村分为三部分,在岭岭包的左右两侧,错落着一些房子。有人说岭岭包是一个龙头,从云台山婉转而下,到了这里,巨龙想吸水了,就一头扎进水里。应该说岭岭包居住的人就是在龙头的鼻翼上,而连接两边的有一条小路,仿佛是龙脖子上的项链或者缰绳,人在龙头上走得多了,自己倒是方便了,日子却不行了。龙是灵物,糟蹋不得。交沟口不出人才,估计也与这有些关联。

槐树是哪一年栽植的,没人知道,就是汤峪河年龄最长的人,也说他小时候看见的槐树就是这么高大。汤峪河的树,很多是无人栽植的,风刮来了种子,鸟嘴里掉落了种子,都会在某一个地方长出树,成为森林。大树的存在与森林无关,大树下不长草,这是人普遍的认知,大树下或者周边不长树也是真实的。如果是一片森林,树的大小高低几乎相同,不同的是脚下的土壤和水分供给。一棵大树能存在,是需要机缘的,不是每一棵树都能成长为参天大树。第一,你有幸能存活;第二,你长相丑陋;第三,有人保护你。

说你有幸能存活,不是一句虚话。种子是飘来的,落在哪里得看造化,假如落在了石头上,是长不出树的,假如落在了水里,也会被冲走,假如落在庄稼地里,农人也会锄地时锄掉它们。你只有落在一块闲暇的土地上,有水有土有养分,不会被人关注才会有可能活下来。长得丑很重要,特别是不能成材。山里的树,如果过于端正,形象好气质佳,就会有人关注,有人想侵占,会让你早早夭折。山里的老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模样丑陋,疙疙瘩瘩不成材,就会长命百岁乃至千年万年。尽管你不成材但会成柴,如果没人看着你,也许会被砍伐用做烧锅烧炕的薪柴,还是逃不脱被砍伐的命运,如果有人在意你,他会保护你,比如这棵槐树,才能根深叶茂成为参天大树,在汤峪河成为地标。

这棵槐树屹立了几百年?上千年?我们不得而知,有一点是明确的,还高大着,还枝繁叶茂着。树身,需要几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树冠,更加高大;树顶,必须仰视。凡是进出汤峪河的人,啥都可以忘记,就是忘不了这棵大槐树,它醒目耀眼、威武雄壮、成精通灵。有人说,进汤峪河,如果没看到大槐树,就算是没进过汤峪河,汤峪河人听了很高兴,特骄傲。汤峪河的人也羡慕交沟口村的人,每天能看到这么一棵神树。可能也就是因为它神了,才会让交沟口人心里嘀咕,是不是神树抽掉了地脉,交沟口村出的人才就会少?这是迷信,你不信就没事。

现在的交沟口,农家乐鳞次栉比,一家更比一家强,客人们到了交沟口,看到了这棵大槐树,就挪不动脚步了,就会下榻在这里的农家乐,有人年年来,不去其他地方,就是要住在开窗开门能看见古槐的地方。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