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退休仪式大家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念好“三字经”

强化对离退休职工的人文关怀

作为“娘家人”,要强化对离退休职工的人文关怀,念好“三字经”:一是“高”。起点要高,站位要高,要求要高。要有大局观念,把对离退休职工关心的问题放在全局高度去思考、去谋划。坚持形式为内容服务,通过多式多样的服务,教育引导离退休职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真”。细节决定成败。要用真情实感服务他们,结合他们的工作经历,广泛征集意见,用心用情制作,为其发放一份有意义的、能够展现其工作经历的纪念品,增强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三是“勤”。离退休职工最需要情感关怀,坚持经常性联络、逢年过节慰问;定期向离退休职工汇报企业的发展成绩,多征集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引导他们“退休不退志、身退心不退”。

陕投集团工会主席  连杰


单位是职工永远的“娘家”

作为分公司的工会主席,我为许多师傅兄长们举办过退休仪式,看着他们依依不舍、满怀留念地告别奋斗了一辈子的工作岗位,心中除了不舍,更多是为他们感到骄傲。举行光荣的退休仪式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荣誉、一种肯定、一种传承、一种文化,能让大家在政治上更有荣誉感、工作上更有成就感、组织上更有归属感、生活上更有幸福感。

在漫长的一生中,一直陪伴我们的是亲人,和亲人一起生活的地方是家,而我们为之奉献青春与汗水的公司,也应该成为职工永远的“娘家”。

中建七局建装公司西北分公司工会主席  李季


这是对个人职业生涯的一种尊重

退休是开启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需要一种仪式感,同时也是对自己前半生的回顾总结,以及开启后半生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时间节点。

公司每年会为退休职工举办座谈会,看到前辈们分享人生感悟、职业经历、工作经验,大家畅所欲言,非常温馨,每次看都是热泪盈眶。公司工会在人文关怀方面做得非常好,在职工退休前会征求职工意见,根据职工需求发放一些车模等具有纪念意义的礼品,让大家感到被尊重。在职工退休前两年,也会将老师傅们组织起来,对新员工做好传帮带,让即将退休的职工发挥余热,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内心很暖。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车架厂  刘巧娟


本报记者  牟影影整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