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3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巴山深处的“小奥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拔河比赛。

唐振江  摄

10月14日,尽管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川陕交界的襄渝铁路巴山站区,依然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一二加油,一二加油。”铁路职工及家属们嘶吼着加油,巴山站区周边的群众也不遑多让,都在为各自双方比赛的胜利而努力着,这是第40届巴山路地群众运动会上拔河比赛的情景。

巴山深处,秋意已浓。22支由巴山站区铁路职工和当地政府、学校、企业、村镇群众组成的代表队,在文体展演的欢乐氛围中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竞赛。此次运动会历时2天,共有600多名选手参加拔河、篮球、气排球等6项集体项目和乒乓球、投沙包、钓鱼、中国象棋等9项个人项目的比赛。大家以赛会友,享受着“我运动我健康”带来的快乐。

“接过象征着巴山精神的火炬,我心潮澎湃。”27岁的麻柳线路工区工长曾显耀是本次运动会的火炬手,从全国劳动模范、巴山工务车间巴山线路工区党支部书记、工长王庭虎手里接过火炬,将主火炬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一次点燃。这是他参加巴山路地群众运动会的第六个年头,这次他报名参加了篮球、排球、乒乓球三个项目。

铁路巴山站位于襄渝线的险要地段,这里山险涧深、沟壑纵横。巴山工务车间管辖区段90%以上是桥梁隧道,集中了襄渝铁路隧道最长、坡道最大、海拔最高等“多个最”,被称为“空中铁道”“地下长廊”。

1978年,随着襄渝铁路的开通,从各地响应号召的青年铁路工人来到这里,面对繁重的劳动和艰苦的条件,他们决定举办运动会锻炼身体、丰富生活。后来,很多当地群众也加入其中,运动会的名字索性就叫“路地”。

从在铁路桥下“巴掌大”的平地上架起篮球架,到一步步成为沿线群众心目中的“小奥运”和“狂欢节”,这个群众运动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40届。

巴山工务车间党总支书记巩春杰说,巴山路地群众运动会,锻炼的是体魄,培养的是精神,承载的是责任、担当和追求。40年来,虽然巴山的铁路职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薪火相传。“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篮球场、乒乓球桌、健身路径等设施一应俱全,全民健身的理念会融入每一个铁路人的心中。”

实习记者  郝佳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