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化公司

建成三支队伍人才“金字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期,陕化公司开展2021年三支队伍人才评聘工作,100余名原管理及专业技术序列聘任人员,全体起立、重新评聘,同时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基础上,首次通过单位推荐、层层选拔的形式,在专业技能人才中选聘了首席工程师及高级技师,正式宣告该公司三支队伍人才“金字塔”全面建成。

据了解,该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始于2014年,最初的聘任级别仅为单一的主任工程师,评聘人数更是个位,政策覆盖面小,职工参与度不高。为充分发挥“领头羊”正向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经过几年的实践与探索,该公司于2020年制定了《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实施办法》,成功打通了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个序列13级晋升通道,并依据工作需要,对管理序列G2级、专业技术序列J2级、技能操作序列C4级及以上人员实行聘任制,自下而上层层选拔、公开聘任、动态管理。

该实施办法,首次将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工作提高到制度层面,系统绘就了三支队伍人才晋升蓝图,让职工职业晋升看得到、摸得着。为全力打造“赛马”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竞争理念,该公司先后从三支队伍人才中选拔20余人晋升中层四级管理岗位,并严格依据履职情况,建立月度排名及末位淘汰机制。同时,对三支队伍人才进行了重新评聘。据统计,本次共取消聘任6人,新聘任21人,级别晋升9人,其中首次评聘首席工程师1人、高级技师7人,严格按照聘任级别兑现相应待遇,首席工程师可享受中层四级岗位工资标准。

近年来,该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工作,在持续拓宽职工职业晋升通道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组织技能操作人员参加省市及陕煤集团各类技术比武大赛,对标提升岗位技能水平;多方取经、积极协调,大力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实行岗位轮换政策,重点培养“多能工”及“多面手”;持续创新培训形式,灵活开展“导师带徒”“每周一题”“专项培训进分厂”“横大班”“桌面推演”“经验萃取”等活动,开拓学习方法,强化培训效果。

俗话说“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该公司始终秉持“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的管理宗旨,不断丰富和提高职工薪酬福利水平,增强企业凝聚力及竞争力,同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大刀阔斧地实施管理体制改革、定编定员及薪酬体系改革,建立三支队伍人才晋升机制,配套实施“赋能工程”系列培训,为人才队伍培养搭建平台、厚植沃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改革动力和人才保障。(刘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