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彬长矿业孟村矿

小改进实现瓦斯抽采效率大提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近日,彬长矿业孟村矿成功改进井下瓦斯抽采钻孔封孔工艺,在不增加新材料新设备投入的情况下,大幅提高了井下瓦斯抽采效率。

据悉,该矿以往沿用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两堵一注”瓦斯抽采钻孔封孔工艺,但由于井下采掘扰动和煤质发育因素,使得巷道煤壁破碎范围增大,导致瓦斯抽放钻孔时,存在漏风通道大、抽采浓度低、抽采负压小的情况,严重影响煤层瓦斯预抽效果,给采煤工作面回采造成了较大的瓦斯治理压力。

该矿经过调研、论证,决定在原有的瓦斯抽采钻孔“两堵一注”原理上,将封孔管封孔深度从12米增加到16米,同时利用封孔花管进行孔壁支护,防止塌孔,并在封孔注浆段进行高压水射流割缝,从而在孔壁煤质内形成半径0.8米、宽度0.06米的缝槽。如此以来,当水泥浆液注入后,能够有效封堵煤体内漏风通道,进而提高抽采负压和抽采浓度,提升抽采效果。

通过一段时间实地观测,运用新式封孔工艺的瓦斯抽采钻孔浓度是原来的1.5倍,原本因采掘扰动造成的煤壁频繁漏气现象没再出现,瓦斯抽采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经过矿科创中心鉴定,该瓦斯抽采钻孔封孔工艺,没有增加新材料、新设备的投入,改进后的封孔工艺简便有效,值得推广应用。

(李明  马向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