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8期:第01版 首版

耕耘标准 收获效益

关键字:效益,收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标准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其程度高低,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或地区质量水平的高低。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正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标准化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4万多项、行业标准7.6万多项,团体标准近3万项,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超过200多万项。但在标准供给“多点开花”的势头下,仍要看到,我国质量标准体系还不能满足消费提质升级的需求,产业融合领域和新兴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又往往落后于市场变化与行业发展。许多中小企业仅以满足强制性标准为目标,导致产品质量普遍不高,更影响产业质量水平整体提升。与此同时,我国标准国际认可度不高、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不多,企业深层次、全方位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较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能动作用。

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通过研制、实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标准,才有利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产业、新动能迈向中高端。伴随着全球科技、贸易领域竞争日益加剧,世界各国大都把标准化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中国作为生产制造大国,必须高度重视提升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推进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以中国标准走出去带动中国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

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牵好标准化“牛鼻子”。《纲要》提出到2025年,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这“四个转变”明确了标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确立了推动全域标准化深入发展的理念,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标准化工作着力点,统筹推进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耕耘标准,播种质量,收获效益。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随着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高标准保障。(郭静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